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26   
分享到 :

12月25日上午,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主題的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四川省雅安市開幕。雅安市委書記李酌,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社科院黨委書記高中偉,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李新,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周書生致辭。雅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彭映梅主持,市委副書記劉吉祥出席。

李酌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研討會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領導、專家和來賓表示誠摯歡迎。他說,從大渡河到夾金山,中央紅軍在雅安開展革命活動近半年,把“翼王悲劇地”變為“紅軍勝利場”,勝利翻越征途中第一座雪山,為實現達維會師奠定了基礎,給中國革命和革命戰爭的發展、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這些英雄壯舉,蘊藏著共產黨人的精神印記和信仰密碼,始終是激勵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和源泉。我們一定准確把握雅安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從大渡河到夾金山”這一歷史時段的紅色印記研究好,將蘊含其中的精神內涵、時代價值轉化好、運用好﹔主動加強交流,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紅色教育聯盟,共同打造傳承長征精神的紅色教育品牌,更好保護利用紅色資源,高標准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雅安段建設﹔更加注重修好紅色家譜、賡續紅色基因,以建設川藏經濟協作試驗區和世界大熊貓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為引領,積極融入服務全國全省的全局,加快雅安現代化建設進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高中偉說,長征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座巍峨豐碑,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情講述長征故事,深刻闡明長征的偉大意義和精神內涵。近年來,我省始終把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覺擔當起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的責任使命。在偉大長征精神的引領下,全省干部群眾以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敢於勝利的昂揚姿態,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需要我們更加積極主動地從偉大長征精神中汲取滋養和動力。共同講好長征故事、領袖故事、英烈故事、老區發展故事,為研究好長征歷史、弘揚好長征精神作出更大貢獻,奮力譜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全新華章。

李新說,為持續深入宣傳和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我們決定建立“定期舉辦、輪流承辦、開放聯辦”機制,採取“每年突出1個主題、5個分院輪值舉辦”方式,將長征精神主題論壇一直辦下去,力爭將其辦成集聚紅色資源、賡續紅色基因、開展理論研究、加強黨性教育的重要學術平台,辦成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的“鎮院之寶”“拳頭產品”。

周書生說,雅安,是中國工農紅軍兩大主力長征途經之地,是長征史詩中的重要篇章,紅軍長征在雅安發生了強渡大渡河、胡長保舍身保衛毛主席、陳雲出川、翻越夾金山等重大歷史事件,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雅安留下了光輝足跡,無數紅軍指戰員的鮮血浸染了雅安的山山水水,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生生不息的豐厚滋養和踔厲奮發的強大動力。要宣講好、傳播好雅安紅色故事,精心推出一批集歷史記憶、現實承載、地域特色於一體的精神文化產品,唱響雅安好聲音,為建功新時代提供充足養分,使紅色血脈世代流淌,讓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開幕式上,與會人員集中觀看專題片《從大渡河到夾金山》,舉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紅色教育聯盟簽約儀式,為“從大渡河到夾金山”論文征集活動獲獎論文作者頒發証書。

研討會上,華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蔣建農,國防大學軍史專家、軍事學博士、大校劉波,省委黨校副校長裴澤慶作主旨發言﹔中央黨校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央黨校教授、法學博士劉寶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澤東思想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研究一處處長、二級巡視員、編審王穎作視頻主旨發言。

當日下午,舉行了從大渡河到夾金山專題研討會、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會、長征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專題研討會、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建設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典范專題研討會。

12月26日,部分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將赴石棉縣、名山區開展現場考察活動。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