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理: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2-12-27   
分享到 :

大會的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統領大會報告的總綱。黨的二十大報告開宗明義宣示了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段重要論述,向黨內外、國內外庄嚴宣示了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對於統一思想,動員和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明確宣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旗幟就是方向。舉什麼旗,決定我們要走什麼路,要朝著什麼目標前進。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是指引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旗幟。報告在大會主題中明確宣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對於確保新時代新征程黨和人民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引。在大會的主題中,突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突出亮點,對於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指導完成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任務,具有決定性意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明確宣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引領中國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又適合時代發展要求並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明確宣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黨的偉大精神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10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是我們黨能夠應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強大精神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確保黨始終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貴州石阡至玉屏高速公路花橋互通(2021年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

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是新時代黨的偉大精神的集中反映,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志不改、道不變的精神特質。中國是一個大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變局帶來的深刻復雜變化,面對國內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不斷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

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踔厲奮發,形容精神振奮,斗志昂揚。勇毅前行,意指勇敢堅毅地向著既定目標奮勇進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緊緊扭住黨的中心任務不放鬆,始終保持精神振奮、斗志昂揚、高歌行進的精神狀態,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全力戰勝前進道 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風雨無阻、百折不撓地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明確宣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報告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吹響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進的號角。

中國( 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局部(2022年6月8日拍攝的無人機照片)。

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面發展的現代化,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要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加明確的目標任務。比如經濟建設方面,增加“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政治建設方面,增加“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文化建設方面,增加“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社會建設方面,增加“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增加“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國家安全方面,增加“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等,規劃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加宏偉的藍圖。

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路徑,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深刻論述了關於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和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形成了全面系統的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並重點部署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進一步規劃了更加清晰的路線圖和行動綱領。比如,把科教興國戰略、依法治國、國家安全分別以專章的形式進行全面部署,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