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道路:理念與實踐”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27   
分享到 :

12月1日下午,第三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道路:理念與實踐”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召開。論壇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聯合主辦。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北京大學副校長孫慶偉為論壇致開幕辭。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20多個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官員,歐美智庫機構和國內高端智庫單位的知名學者,以及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北京大學的專家學者近百人參加論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會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在致辭中指出,今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對中國共產黨推進中國現代化實踐的科學概括和總結,成為理解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關鍵詞。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眾多發展中國家中的一員。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理論和實踐進行了全面總結和概括。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歷史經驗,一是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二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三是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四是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現代化如何實現,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重大課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願與發展中國家的智庫同仁一道,為推動各國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分會場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在致辭中指出,現代化是人類文明發展和進步的顯著標志,也是世界各國共同追求的目標。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歷經長期探索和實踐,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現代化道路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在堅持自己的理念、價值和基本制度基礎上,吸納其他國家和地區創造的人類文明共同成果,領導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唯一性,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北京大學副校長孫慶偉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身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成就激發了許多發展中國家勇敢探索發展和繁榮的本國方案,為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尤為重要的是,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強調與世界各國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反對貿易霸凌,反對以犧牲他國利益為代價,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王均偉,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龔維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教授、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長李文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館長崔友平,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分別作主旨演講。

國際行政科學學會主席、巴林公共行政學院院長拉伊德·本沙姆斯(Ra'ed Mohamed BenShams),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貿易和工業部前國務部長特卡·恩特哈布(Teka Entehabu),老撾國家政治行政學院行政學部副主任蘇帕瓦迪·臘康賽(Souphavady Larkhamsai),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Evandro Carvalho)等外國專家分別在線發表主旨演講。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文明發展與進步的顯著標志,是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的基本目標。世界文明具有多樣性,不同的文明孕育不同的現代化道路,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式現代化走出了不同於西方模式的現代化新路,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對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好現代化之路具有借鑒意義。本次論壇有助於加強發展中國家之間關於現代化思想理念和實踐經驗的交流,取得了很好效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査道炯分別主持主旨演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林振義作會議總結。本屆論壇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和國際合作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共同承辦。會后,新華社、光明日報社、中國日報社、央視客戶端等多家中央新聞媒體報道了論壇情況,專家研討觀點受到廣泛關注。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