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研究部與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聯合舉辦網上研學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2-27   
分享到 :

2022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9周年紀念日。當天下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與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聯合舉辦網上研學黨日活動,通過講述館藏毛澤東同志珍貴遺物背后的故事,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為黨和國家建立的不朽功勛,學習體會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崇高的精神風范,抓黨建促業務,以實際行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活動依托第二研究部青年線上研學微信群“二部新青年·網上研學”開展,第二研究部黨支部全體支委、全體青年同志和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部分同志線上參加活動。首先,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副館長、副研究館員李麗同志以《風范長存,德厚流光——毛澤東主席遺物解讀》為題進行專題講解。她從毛澤東同志1958年的一份生日食譜引入,簡要介紹了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館藏文物及其保護利用情況,介紹了當天各地群眾自發來到韶山為毛主席守歲、吃長壽面的現場盛況,並著重運用大量圖片、視頻素材,從“勤政為民 鞠躬盡瘁”“艱苦奮斗 清正廉潔”“博學多思 孜孜不倦”“重情執理 襟懷坦蕩”等四個方面,生動講述遺物背后的毛澤東生平事跡。李麗同志特別談道,目前館藏毛澤東遺物中有大量的毛主席身邊工作人員記錄的日常生活開支賬簿、採購清單、退賠記錄等,透過這些看似有些繁雜瑣碎的原始記錄,我們能清晰勾勒出毛澤東清廉簡朴的日常生活圖景,對毛澤東兩袖清風、大公無私的崇高風范有更深的體會。李麗同志還結合自己長期從事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和相關展陳工作的體會,圍繞韶山紅色資源在新時代的獨特價值等問題進行了講解。

隨后,同志們圍繞講解內容進行熱烈交流討論。大家表示,在12月26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聽毛主席家鄉人講故事、談體會,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打滿補丁的睡衣、外出考察時使用的樟木書箱、拒絕親友請托的親筆批示,以及珍藏的革命戰友和國際友人贈送的眼鏡、手表、公文包,等等,這一件件珍貴文物背后所凝結的正是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歷久彌新,令人深受教育、深受震撼,將永遠激勵我們前進。

第二研究部黨支部書記、主任李穎同志作總結講話。她指出:第二研究部與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和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有著良好合作傳統。特別是近兩年來,經報院領導批准,我們接連成功合作主辦“韶山下的思政課”和“一切為了人民——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主題展兩個重大項目,獲得廣泛社會反響。2022年7月1日當天,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對“韶山下的思政課”(第二季)進行了報道。8月20日,“一切為了人民”主題展在韶山開展后,隨即在人民網、學習強國等主流媒體和嗶哩嗶哩等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線上展覽。截至2022年12月,“韶山下的思政課”第一季20集和第二季已推出的13集微視頻全網累計總點擊播放量1.5億人次,“一切為了人民”主題展線上展及衍生視頻全網累計總點擊播放量5000萬人次,兩項相加總計2億人次,創造了兩個現象級黨史宣傳和思政教育新品牌。這是我院、我部與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共同創造的榮光!

最后,李穎同志強調,在毛澤東同志誕辰紀念日講偉人故事、學領袖思想,寄寓著我們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對毛澤東同志的無比懷念和崇敬,更昭示了我們兩家單位特別是青年同志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又適逢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我們更要時時以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自我勉勵、自我鞭策,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曲青山同志和院務會的堅強領導下,高質量完成中央交辦的各項重大任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第二研究部黨支部供稿 李煉石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