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實踐意義

作者: 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1-03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重要報告,深入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擘畫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上,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對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任務具有重要的思想理論意義和重大的現實實踐意義。切實增強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動自覺,就必須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實踐意義。

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深刻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對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發憤圖強、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上,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對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充分自信,是對歷史賦予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使命任務的高度自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自覺承擔歷史使命任務,不斷進行許多具有時代特點的偉大斗爭,先后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新時代最重要的使命任務。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探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新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建立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繁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呈現出無限的生機和活力,中國式現代化成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內容。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踐要求,也是在普遍的世界歷史意義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充分肯定。

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正確道路。在具體實踐中,就要牢固樹立對“兩個確立”的信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提出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結論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一百多年來,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需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需要中國。我們必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引領世界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發展著的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先后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確立並鞏固了社會主義制度﹔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探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前行的偉大實踐,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和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發展史上,深刻寫下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結論。新時代,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指導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

馬克思主義的生機和活力及其世界歷史意義,不僅需要有其成功的偉大實踐,而且也需要不斷開辟新境界的理論飛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理論發展,深刻揭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需要中國。新時代,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引領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以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歷史責任和擔當,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新飛躍,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提出了“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的思想要求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三個務必”是立足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形勢下,對毛澤東“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發展,是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的思想政治要求。

1949年3月,面對全黨在勝利面前要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考驗的實際需要,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即“兩個務必”的思想。“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對勝利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如何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是對全黨同志的深刻警醒和告誡,為我們黨最后奪取全國勝利、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提供了思想上政治上的准備,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都十分深遠。

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 “三個務必”的思想,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時刻保持的深刻清醒﹔充分體現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性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的理論創造﹔充分體現了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風險考驗,需要付出更為艱苦努力的清醒認識﹔充分體現了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艱苦奮斗優良作風、善於迎難而上斗爭精神的高度自覺。

“三個務必”是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任務的思想遵循,是新時代對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的新告誡。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