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科學指南

——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01-03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戰略意義,大力推進生態文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問題,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屬性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升華和實踐結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和理論創新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集中體現,貫穿著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和強烈使命擔當,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

強烈的使命擔當。保護好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直接影響民心向背和執政根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確立為基本國策,把可持續發展確立為國家戰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變化,作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的科學判斷,標定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新的歷史方位。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建設生態文明的時代責任已經落在了我們這代人的肩上。”“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別的選擇。”他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反復提醒全黨同志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高揚生態文明這個旗幟,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

強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方向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強調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生態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強調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不斷提高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力和水平,使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帶有統領性的根本優勢貫穿於其他方面顯著優勢之中。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

明確的政治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含豐富的政治主張和明確的政治要求,將黨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場、政治紀律融入生態文明建設當中,有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從單純的環境領域、經濟技術領域拓展到政治領域和民生領域,使之成為全黨必須以嚴肅態度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壓實各級責任,層層抓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對保護生態環境務必堅定信念,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和做法,決不能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的經濟增長。隻要共產黨員首先站出來、敢於沖上去,就能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打開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業。

二、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特質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引領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貫穿著真摯的為民情懷、科學的觀點方法、強大的實踐力量和鮮明的時代特色,具有獨特思想魅力和鮮明理論特質。

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執政黨使命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這一思想始終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強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著力建設健康宜居美麗家園,有效防范生態環境風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了人民至上、以人為本的根本價值取向。這一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強調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領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生態文明事業,動員全社會以實際行動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貢獻,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每一個人的自覺行動,凝聚起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

具有鮮明的科學性。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賦予了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嶄新的思想內容和時代內涵,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典范。這一思想繼承和創新馬克思主義自然觀、生態觀,深刻揭示了“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辯証關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與時俱進﹔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吸收和發展“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中國古代哲學思想,提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重要理念,使中華傳統生態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文化滋養和精神動力。這一思想立足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客觀實際,系統闡釋了人與自然、保護與發展、環境與民生、國內與國際等重大關系,提出“十個堅持”的核心內容,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保証、歷史依據、基本原則、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戰略路徑、系統觀念、制度保障、社會力量、全球倡議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使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具有鮮明的實踐性。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來源於實踐、指導實踐,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這一思想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總結實踐經驗,著眼客觀實際,系統謀劃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總方針、總依據和總要求,為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系統謀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開展了組織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力度﹔著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積極參與全球環境與氣候治理等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當代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及時回應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站在時代前沿,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新的視野、新的認識、新的理念,賦予了生態文明建設理論新的時代內涵,指引我國走出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極大豐富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與外延,發展了世界現代化思想,拓寬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全球視野,實現了對西方生態文明理論的超越。這一思想站在世界前途和人類命運的高度,積極為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建設清潔美麗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體現了宏闊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類情懷。這一思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中國經驗、貢獻中國力量,展現出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三、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方法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加強新時代生態文明能力建設的根本遵循。學習掌握這一思想,就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方法,不斷深化認識、提升境界、增強本領,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的強大力量。

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的、辯証的認識論,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根本觀點和根本要求,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深刻指出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實事求是貫徹到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強調生態治理要尊重客觀規律,必須遵循生態系統內在的機理和規律,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增強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強調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緊密結合中國國情,立足這個最大實際﹔強調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堅持不懈、奮發有為﹔強調各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為我們明確工作方向,抓住戰略重點,帶動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工作提供了科學方法。這一思想強調堅持重點突破,在整體推進的基礎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強調要找出問題根源,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強調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正視問題、著力解決問題,而不要去掩蓋問題﹔要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

堅持系統觀念。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牢牢樹立生態環境保護的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正確把握全局和局部關系,增強一盤棋意識,在重大問題上以全局利益為重,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這一思想深刻指出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強調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強調要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角度尋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管一攤、相互掣肘,而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強調要用系統論的思想方法分析問題,處理好開源和節流、存量和增量、時間和空間的關系。強調要加強綜合治理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綜合運用行政、市場、法治、科技等多種手段,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堅持戰略思維。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和時代潮頭,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考量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美麗中國”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把“綠色”納入新發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納入三大攻堅戰。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提出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從總體目標、基本理念、主要原則、重點任務、制度保障等方面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全面系統部署安排,在掌握戰略主動中贏得歷史主動,在進行戰略謀劃中實現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法治思維。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多同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執行不到位、懲處不得力有關。”“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鮮明提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強調要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配套,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立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完善法律體系,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要嚴格用制度管權治吏、護藍增綠,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失責必追究,保証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效。

堅持狠抓落實。崇尚實干、狠抓落實,體現的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彰顯的是共產黨人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優良作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對待生態環境保護,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張藍圖干到底,以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抓成效,積小勝為大勝。不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扎實工作、合力攻堅,堅持不懈、務求實效,切實把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新時代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綠色根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黨的二十大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新征程上,毫不動搖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必將引領我們繼續開創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繼續開辟人類可持續發展新境界。

※作者根據2022年9月6日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上的發言整理並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修改。

(來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與實踐》專刊 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