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

作者:聞迪生    發布時間:2023-0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深入田間地頭、街道社區,黨的二十大代表結合自身經歷和體會,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邊演邊講、演講互動,紅色文藝輕騎兵用“文藝+宣講”的方式,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舉辦座談交流會,黨員干部向群眾面對面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現場解答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在全黨全國興起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中,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我們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全面、系統、深入學習,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尊重學習規律、講究工作章法,讓學習生動深入,更好入腦入心。

讓學習生動起來,要在貼近實際上下功夫。有的地方挖掘老百姓身邊的素材,開展“勞模宣講”“典型宣講”“紅色宣講”,讓群眾身邊人、身邊事、身邊物現身說法。有的地方組織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農業科技人員、基層理論骨干,深入村鎮街道、施工現場、特色茶園等,開展有針對性的宣講,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動綠色發展”等老百姓關切的問題講得清楚明白。實踐証明,講在點子上、講到心坎裡,就能增強學習的親和力、說服力,增加群眾的親近感、認同感,讓更多人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讓學習生動起來,離不開創新載體形式。“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學習既要豐富多彩,還要通俗易懂,更要新穎別致。有的地方發揮中國傳統曲藝形式作用,用快板、小品、手鼓等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講述祖國和家鄉的發展變化,使學習接地氣、動人心。有的地方發揮互聯網的優勢,通過沉浸式答題闖關,讓學習過程更有吸引力。多元的形式和豐富的載體,讓故事更生動、道理更透徹、學習更深入,切實增強了黨的創新理論的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前進道路上,堅持知行合一、學用相長,力學篤行、善學善用,我們一定能將生動的學習活動轉化為豐碩的實踐成果,營造奮進新征程的良好氛圍,不斷創造新的業績,不斷書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