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歷史自信 奮力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1-1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的動員令,並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在百余年的奮斗歷程中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創造了民族復興道路上一個又一個輝煌,為人類發展歷史貢獻了智慧和力量。面向未來,我們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將繼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繼續貢獻解決人類發展難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增強歷史自覺,夯實增強砥礪完成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的底氣志氣骨氣。

堅定歷史自信,夯實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底氣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不外是各個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遺留下來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由於這個緣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變了的環境下繼續從事所繼承的活動,另一方面又通過完全改變了的活動來變更舊的環境。”這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繼承性和超越性相統一的本質。歷史總是血脈相連,善於前行的民族和國家,總是能夠客觀地善待歷史,把曾經遭受的歷史挫折和屈辱轉化為勇於奮起的動因,把創造的歷史成就和輝煌夯實為善於奮進的底氣。

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理論創新中,在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實踐創造中,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創新中,形成的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創新理論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意義上,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形態。

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實踐中,我們先后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個偉大的實踐探索過程中,我們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並牢固樹立了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自信,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奠定了堅實的歷史和理論基礎,使中國式現代化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路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更加深刻地展現出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自信,樹立起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高度自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科學完整部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等,使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更有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底氣。

掌握歷史主動,增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志氣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人無志不立,國無志不強。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更需要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中掌握歷史主動,鑄牢崇高信仰根基,樹立遠大理想。高揚志氣、增強歷史主動,敢於負責、勇於盡責,始終把握歷史主動,以歷史主動增強志氣,勇於擔當、善於創造,是中國共產黨的優勢所在。

中國共產黨在承載著重大歷史使命中誕生,在不斷完成重大歷史使命、書寫人類歷史新篇章中成長,始終秉持善於掌握歷史主動的初心,砥礪勇於擔當歷史責任的志氣。早期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追求崇高的理想,在當時紛繁的社會思潮中,堅定選擇了把人類解放作為終極追求的馬克思主義,並以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重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善於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情況,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順應歷史潮流,明確拼搏奮斗的具體目標,不斷探索和創新,增強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志氣。比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緊緊抓住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確立了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目標。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確立了改革開放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又以更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及時洞察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順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之后,又確立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特別是新時代新征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加自覺牢記黨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本質要求和實踐要求,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設要求,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和時代之問,以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勇擔民族復興歷史重任,樹立推動人類發展崇高志向,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書寫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使命任務,進一步增強了中國人民在歷史主動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志氣。

增強歷史自覺,砥礪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華章的骨氣

在《神聖家族》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不過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而已。”在馬克思主義看來,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它不僅符合自然的必然性邏輯,具有一般的客觀規律,而且是一個包含有主體自覺的過程,人在其中並不是完全被動的,合乎自然的規律性與合乎主體的目的性是人類社會發展最基本的樣態和要求。對於人類來說,隻有充分發揮主體的自覺能動性,才能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書寫歷史。這種歷史自覺既要有對歷史大勢的深刻把握,敢於堅持正確的方向,又要懷有對自身問題的深刻省思,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善於把握歷史大勢,在順應歷史潮流中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從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客觀分析和把握中國抗日戰爭的要求、過程和未來,堅持推動全民族抗戰,推動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改革開放時期,面對我國亟須改變生產力落后的狀況,我們明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推動改革開放,注重吸收借鑒世界上一切先進國家的技術和智慧,使中國大踏步追趕世界步伐。

中國共產黨善於直面自身問題,在自我革命中對自身進行革命性重塑,從而跳出歷史周期率成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比如,1949年3月,面對奪取全國勝利的即將到來,著眼革命以后更長的路和更偉大、更艱苦的工作,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及時洞察當時黨內面臨和將來可能面臨的問題,告誡全黨要警惕驕傲自滿、以功臣自居等情緒的滋長,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即“兩個務必”重要思想。“兩個務必”重要思想為最后奪取全國勝利與全國勝利后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保障。1992年,鄧小平同志深刻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客觀分析當時我們黨和國家面臨的思想理論問題,對我們走好改革開放之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面對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高度的歷史自覺保持高度清醒,冷靜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形勢,時刻警惕民族復興路上隨時可能出現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告誡全黨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提出 “三個務必”的重要思想,即“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三個務必”是對“兩個務必”的創新和發展,體現了新時代我們黨的思想自覺和理論自覺,必然使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在歷史性成就面前保持高度清醒,進一步深刻地砥礪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骨氣。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遼寧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