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報告》發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12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上海市發布國內首部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白皮書——《上海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報告(2018—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系統全面總結上海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

《報告》將革命文物分為:革命舊址、革命遺址、墓地陵園、紀念地4類。250處革命文物級別保護全,涵蓋全部4個保護等級﹔分布區域廣,覆蓋全市16個行政區域﹔時間跨度長,最早至鴉片戰爭時期的吳淞炮台遺址(陳化成抗英犧牲處)﹔建筑類型多,涵蓋裡弄住宅、傳統民居、聯排住宅、花園別墅、公寓大樓、公共建筑等建筑類型,既體現上海建筑遺產的典型風格與類型特征,也顯示革命活動的廣泛性和深入性。

革命文物展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英勇奮斗的壯麗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質載體,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革命文物也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歷史,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源泉。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也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孕育地,革命文物資源數量眾多、內涵豐富,在中國革命歷史上有著重要地位。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