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豐碑

——南京建造惲代英烈士紀念碑始末

作者:陳漢忠    發布時間:2023-01-13   
分享到 :

南京江東門外有一座國民黨中央軍人監獄舊址,那裡曾關押過許多共產黨人和革命仁人志士。1931年4月29日,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黨的早期青年運動領導人惲代英,正是在這裡英勇就義。上世紀70年代中期,南京部隊空軍某部進駐這裡,80年代初我有幸在這個部隊從事新聞宣傳工作,親歷了惲代英烈士紀念碑的建造過程。

【 獄友留下的決定 】

我們部隊進駐時,這座監獄舊址,除了破舊不堪的牢房、陰森森的刑訊室和高聳的瞭望台等歷史遺跡外,還留存了一些歷史資料。為了驗証坊間的傳聞,我找到保管檔案資料的同志借閱了一大摞資料——有印成小冊子的,也有刻鋼板打印的,還有一些手寫的。新聞工作者特有的敏感,讓我逐份消化了這些資料並有所發現。首先,這些資料確証了惲代英犧牲的位置,在一座廢舊庫房的旁邊,有兩棵歪脖子柏樹為標志。其次,在一份老同志的回憶錄中,我發現了惲代英被捕后在獄中與敵人英勇斗爭的事跡,如建立獄中秘密黨組織,領導絕食斗爭,撰寫《土地革命十大綱領》等等,尤其那首著名的《獄中詩》:“浪跡江湖憶舊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最令人激動萬分的是,在一本印刷品小冊子上,我找到了惲代英犧牲當天下午,獄中黨支部為悼念惲代英作出的3項決定:“一、大家應以代英同志的精神,繼續斗爭﹔二、每年4月29日,全監難友默念,為代英同志致哀﹔三、中國紅軍克復南京后,在代英同志死難原址,立碑紀念,並將國民黨反動派用以拘禁共產黨人的中央軍人監獄,改變為代英紀念學校。”這一發現,激勵我要為實現獄中先輩們“建立惲代英烈士紀念碑”的遺志而奔走呼號的決心。

【 憑吊英靈之地 】

遺憾的是30多年過去了,先輩的夙願未能實現。每年清明節和4月29日,駐地工人、農民和學生都會到惲代英烈士殉難處,進行緬懷和紀念,兩棵柏樹上綴滿了紅領巾和白色紙花兒,在春風中飄蕩。

記得有一次,我接待了一位與惲代英同時代的老人。在烈士殉難處,年老體弱的他堅持從輪椅上站起來向惲代英致哀。看到殉難處雜草叢生,他流淚了,說:“革命勝利30多年了,為代英同志修一個紀念碑的夙願為什麼遲遲不能實現呢?”面對風燭殘年的老前輩,我無言以答。

更令我難忘的是,1982年4月7日,78歲高齡的沈葆英攜兒子惲希仲、孫女惲梅,從北京、上海到南京雨花台,專程到江東門惲代英殉難處憑吊親人。得知烈士家屬到來的消息,我向領導匯報了採訪的想法:一是陪同參觀監獄舊址,向指戰員講述惲代英精神,並採訪沈葆英老媽媽﹔二是向烈士親屬匯報並征求向上級建議盡早立碑的想法﹔三是請烈士內侄、部隊政治處主任惲甫銘創作一幅國畫,請沈葆英題字以勉勵指戰員繼承烈士遺志。

採訪中,我弄清了沈葆英曾帶著伍豪(周恩來代號)的問候,到江東門獄中探望丈夫的情況。惲代英被捕時化名王作霖,敵人一直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周恩來組織積極營救,惲代英原本很快就能出獄。但由於中央特科顧順章的叛變,惲代英的身份暴露。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惲代英堅貞不屈,慷慨赴死。“此次一別,竟成永訣。”說到這裡,沈葆英老人已是淚流滿面。當我向她匯報獄中黨組織曾作出過為惲代英烈士建碑的決議時,她沉默了一會兒,說:“有解放軍守衛在代英流血犧牲的地方,是最好的了。希望在這裡豎一個標志,以便子孫后代祭掃紀念,就可以了。”寥寥數語,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和寬闊胸懷。在我們邀請下,她高興地舉起幾十年沒有寫過毛筆字的手,在惲甫銘的畫作上寫下了“長青圖——代英犧牲五十一周年”一行蒼勁有力的楷書。

【 夙願終得實現 】

在烈士殉難處建造一個清晰的紀念性標志,以實現當年獄中戰友的夙願,已成為各方共識。經多方商議,最后決定以部隊黨委的名義,向南京部隊空軍政治部報告惲代英烈士夫人到訪情況以及建碑的建議。第二年8月,我又再次受部隊領導囑托,寫稿向中央反映。當天晚上,我鋪開稿紙,凝重地寫下了“為惲代英烈士建碑立傳,實現先輩們半個世紀前的夙願”的標題。

“我們守衛的這片土地,是惲代英烈士鮮血染紅的地方,而為烈士建造一座紀念碑,是半個世紀前先輩們在獄中留下的夙願。如今革命勝利30多年了,可先輩的囑托一直未能如願!”“每年的4月29日,當我們在營區一角的柏樹下紀念惲代英烈士時,面對蒼翠的柏樹和雜亂的背景,我們常常感到心酸……”激情在紙上馳騁,思緒在筆下奔騰,我的眼眶濕潤了。“惲代英烈士說過,‘我們吃盡了苦中苦,而我們的后一代則可以享受到福中福。’……為了讓子孫后代珍惜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我們應當盡快為代英烈士建造一座紀念碑,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靈!”

帶著先輩的重托和后來者的崇敬,這份報告越過千山萬水,飛到北京,並很快得到中央領導關於同意建造惲代英烈士紀念碑的親筆批示。批示傳到南京后,江蘇省和南京市有關部門迅速和部隊取得聯系,經過實地勘察,拿出了實施方案。

1986年8月20日,在惲代英烈士殉難55周年這天,惲代英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隆重舉行。紅褐色大理石砌成的紀念碑聳立在櫻花和蒼鬆翠柏掩映的花壇中,碑基上鐫刻著陸定一的手書——“惲代英烈士”。一尊漢白玉雕塑成的惲代英烈士半身像,安置在紀念碑頂部。他神態平靜,面帶微笑,目光深邃而微微俯視,仿佛在向人們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而如今,惲代英烈士紀念碑已經成為南京江東門的地標,是愛國主義教育的打卡點。

“我身上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隻有一副近視眼鏡,值幾個錢。我身上的磷,僅能做四盒洋火。我願我的磷發出更多的熱和光,我希望他燃燒起來,燒掉老的中國,誕生一個新中國。”這是惲代英的自白。烈士倒下了,但他為之奮斗的事業如今傲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豐碑巍巍,惲代英烈士永垂不朽!

(來源:《黨史信息報》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