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長栓:中國式現代化展現人類文明新形態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1-13    來源:紅旗文稿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了中國式現代化在長期實踐探索中走出的成功道路、形成的鮮明特色、積累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走過的現代化道路,體現為對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的強烈追求,承載著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庄嚴責任。

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就其本質來說是資本主義的現代化,資本為本是其最根本的邏輯。資本無限增殖的貪婪本性,決定了資本主義社會的掠奪性,這種掠奪包括對人類自然資源的殘酷掠奪,對他國市場和資源的殘酷掠奪等。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深刻指出,“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資本主義的現代化是伴隨著各種侵略和掠奪的現代化,這一與生俱來的特性必然與資本主義相伴始終。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就其發生和發展過程來看,主要體現為一種以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科學技術進步為基礎的自發性現代化。它以資本的無限增殖為邏輯,以技術至上的理性為工具,以對大多數人的殘酷壓榨為代價,實現著資產階級對人類掠奪性的統治。

中國式現代化就其本質來說是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超越。具體說來,在發展內容上,超越了單純的經濟現代化,是包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在內的全面現代化﹔在價值追求上,摒棄了犧牲絕大多數人利益實現少數人富裕的現代化,是追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在發展目標上,不同於以往物質豐富的現代化,是注重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在具體要求上,反對以人類征服自然、戰勝自然、犧牲自然為基礎的現代化,是把人與自然看成生命共同體,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發展方式上,堅決抵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其他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文明進一步發展的結果和最新形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的現代化從一開始就是與民族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也是與中國社會的主題緊密結合的,具體體現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追求。

近代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為了拯救民族危亡,解民於倒懸,中國人民深刻認識到現代化的深遠歷史意義,寄予現代化無限熱切的厚望。從“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到資產階級維新派的君主立憲主張,再到資產階級革命派的共和嘗試,無不體現著中國人民在遭受西方的侵略時,對現代化的強烈追求,對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深刻期盼。但這些眾多現代化的努力,總體上走的還是西方國家的現代化道路,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華民族被剝削、被壓迫的命運。歷史証明,西方發達國家的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在中國是走不通的。

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的追求始終具有高度的歷史自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后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中國共產黨人十分注重在現代化的追求中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在革命勝利以后,迅速地恢復和發展生產,對付國外的帝國主義,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於1954年提出“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1964年,我們黨確立了要“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的奮斗目標,使“四個現代化”成為凝聚中國人民拼搏奮斗的重要精神力量。鄧小平同志指出,“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他強調,搞建設“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黨的十五大正式確立了到21世紀中葉,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百年奮斗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等歷史性成就基礎上,以更加自覺的歷史主動精神,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分兩個階段實現進行了科學安排,即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即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安排不僅明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的時間表、路線圖,而且也進一步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內涵,使中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已經走過的現代化道路,成為具有鮮明先進性的現代化模式。歷史証明,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承載著民族復興的追求,並且為希望走現代化道路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新的選擇。

現代化作為社會發展重要的歷史進程,將整個人類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使整個世界處於同一個命運共同體之中,也使每一個民族和國家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機構成,承擔相應的責任。中國式現代化作為現代化的新道路,由於在人口規模巨大的中國所獲得的巨大成就,決定了其所必然具有的重要貢獻。

為發展中國家現代化提供借鑒。選擇什麼樣的現代化,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建設現代化等,是擺在眾多發展中國家面前的問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現代化經驗無疑能夠為眾多國家現代化提供借鑒。一方面,中國在長期的現代化實踐中,探索形成了一條更符合發展中國家實際的現代化道路,並為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積累了寶貴經驗﹔另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一種現代化的新樣態,是在批判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基礎上,汲取人類現代化的經驗和教訓形成的,是更符合人類發展要求的現代化。中國對人類的共同發展有著更深刻的認識,“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有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深厚文化傳統,也有與世界各國一道發展的客觀需要和主觀願望。

克服資本主義現代化弊端。在人類的現代化實踐中,西方發達國家的資本主義現代化無疑保持著十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在人類社會發展的特定歷史階段,它曾極大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並且使人類歷史超越了狹隘地域性的歷史,實現了向世界歷史的轉變,使每個民族和國家的世界歷史性存在都成為經驗的事實。但資本主義現代化無限貪婪的掠奪性本質,不僅給其他民族和國家的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痛苦和深重的災難,也直接威脅到了整個人類的未來生存。他們對自然界的每一次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資本主義現代化無限貪婪的掠奪性本質,還直接導致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悲劇。中國式現代化立足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從而能夠克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必然性災難,承載起引領人類現代化的未來發展。

書寫人類文明新形態。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庄嚴責任。馬克思曾指出,“隨著新生產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隨著生產方式即謀生的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一切社會關系。”這揭示了一定的文明形態總是一定生產力的結果,生產力的不斷發展必然帶來生產方式的不斷改變,帶來文明形態的不斷更替和演變。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資本主義的現代化文明日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新形態,是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的全面發展的新形態,以社會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嶄新姿態展現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新內涵、新價值,以馬克思主義文明觀與中國傳統文明觀的融合及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建設文明的系統觀,形成了人類現代文明發展的新樣式。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