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 進: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安全保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邱  進    發布時間:2023-01-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順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作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部署。這充分體現了新時代新征程國家安全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研判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新趨勢,著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順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舊中國百年屈辱,帝國主義列強橫行,國家和民族面臨生死存亡危機。新中國的成立,為國家強盛、民族振興奠定了根本前提。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回顧奮斗歷程,成就來之不易。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強大敵人,化解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才有了今日中國的繁榮昌盛、欣欣向榮。非凡奮斗歷程說明,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實現發展進步的牢固基礎。

展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也面臨著更加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必須繼續保持清醒頭腦,准備接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外部勢力對我訛詐、遏制、封鎖、極限施壓等一系列惡劣做法隨時可能升級。全球范圍的能源危機、糧食危機、金融動蕩等也可能會傳導到國內,對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構成威脅。從國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有利條件,但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風險上升,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及時妥善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任務也十分繁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國國家安全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但應看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都對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事關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能否如期實現,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能否順利推進。隻有與時俱進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健全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才能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進程不被遲滯或打斷,順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和當代中國安全實踐、中華優秀傳統戰略文化結合起來,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要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體系現代化和能力現代化是辯証統一的。體系現代化的目的是能力的提升,能力現代化是體系現代化的結果。有了科學高效的體系,就可以調動方方面面的人力資源,有效配置科學技術裝備和物質保障。抓住體系建設就抓住了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關鍵。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要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負責制,在國家安全工作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強化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完善重點領域安全保障體系和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強化經濟、重大基礎設施、金融、網絡、數據、生物、資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完善國家安全力量布局,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推進國家安全能力現代化,要聚焦重點,抓綱帶目。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國家利益至上是國家安全的准則。國家政治安全得不到保障,國家發展就無從談起。要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適應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著眼於國土安全、經濟安全、外部安全等重點領域,著力解決國家安全面臨的突出問題。要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加強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維護海洋權益。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嚴密防范系統性安全風險,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

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是緊密相連、辯証統一的。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社會穩定﹔社會不穩定,也會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全有序,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國家才能長治久安。我們要站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將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公共安全放在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中來思考,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來把握,切實做好各項工作。要主動適應社會治理新的階段性特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堅持專群結合,共筑國家安全防線

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既充分發揮專門機關的職能作用,又動員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共筑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防線,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特點和優勢的重要體現。

專門機關承擔著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使命責任。無論是維護國家安全,還是維護社會穩定,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專門機關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專門機關作用,不斷提高專門機關的斗爭能力,有效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保衛人民群眾幸福安寧的生活。進一步加強專門機關的思想政治建設、人員隊伍建設,鍛造忠誠純潔可靠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提高其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各種資源化險為夷、打好主動仗的能力水平,使專門機關成為捍衛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要堅持群眾路線,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拓展人民群眾參與國家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徑,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無論是與各種敵對勢力作斗爭,還是處理突發事件、抗擊自然災害﹔無論是抵御防范外來威脅,還是處理內部的各種矛盾,人民群眾都是我們贏得勝利的根本力量、根本底氣所在。要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突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國家安全教育中的指導性地位,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國民教育中國家安全教育的內容,創新國家安全教育形式,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通過深入細致的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成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通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