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增強文化自信

作者:田向利    發布時間:2023-0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戰略部署,對“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出明確要求。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挖掘和弘揚三蘇文化,更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汲取和借鑒民本情懷。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本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之一。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對民本思想均有論述,例如,蘇洵主張“為一身謀則愚,而為天下謀則智”,蘇軾提出“民者,天下之本”,蘇轍提出“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這些尊民、愛民、富民理念,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契合,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價值。我們要汲取和借鑒三蘇文化中的民本情懷,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

汲取和借鑒家風家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好的遺產。要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激勵子孫后代增強家國情懷,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家風家教非小事。家風正,則民心淳﹔民風正,則社稷安。“讀書正業、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這十六字家訓是三蘇家風的主要內容,體現著中華傳統美德。我們要深入發掘三蘇文化中家風家訓的時代價值,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提供豐厚滋養。

汲取和借鑒務實擔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務實擔當精神貫穿於革命、建設和改革全過程。新時代十年,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蘇洵、蘇軾、蘇轍把忠心為國、不計榮辱、為民辦事作為立身處世的重要准則。蘇軾在杭州疏浚西湖、與徐州父老一起筑堤抗洪等事跡,生動展現了務實擔當的精神追求。我們要汲取三蘇文化中的務實擔當精神,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淬煉擔當盡責的政治品格,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建功立業。

汲取和借鑒法治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我國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三蘇文化中蘊含著濟世安民的律法思維,展現了化解基層社會矛盾的法治智慧。“法須合禮順情”“以法活人”“因法便民”等德法兼治的主張,同我國當代法治所遵循的維護人民權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相契合,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具有借鑒意義。我們要深入挖掘三蘇文化中“德法兼治”等法律文化,擇善而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汲取和借鑒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培養良好的個人品德,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向來為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所重視。無論是蘇洵所言“正己始可修身”,蘇軾詞雲“一點浩然氣,千裡快哉風”,還是蘇轍倡導“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也”,三蘇文化中堅守本真、嚴於律己、樂觀曠達等處世哲學和人生態度,對於當代廣大青年的成長和進步具有啟示意義。我們要從三蘇文化的處世哲學和人生態度中獲得有益啟發,教育引導廣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作者為四川省政協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