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煥發時代光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王偉光    發布時間:2023-0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紅色文化是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結晶,是涵蓋不同歷史階段紅色文化具體形態的綜合性、集成性概念。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價值立場、思想基點、本質要求、內生動力、科學思維、世界情懷,讓紅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煥發時代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紅色文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創造的,蘊含著豐富紅色資源與厚重文化內涵的先進文化形態,是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讓紅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煥發時代光芒,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堅持人民至上,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價值立場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堅持人民至上,深刻體現唯物史觀關於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基本原理,為科學理解和把握紅色文化明確了價值立場、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井岡山的紅米飯、延安的紅棗、太行山的小米、蘇北大地的獨輪車等等,都是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生動見証。新時代新征程,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這就要從革命傳統中尋找智慧、從紅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更多更好享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發展成果,讓人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堅持自信自立,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思想基點

紅色文化是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結晶,自信自立在紅色文化中體現為精神自信與精神自立的統一。

革命戰爭年代的環境之艱苦、生存之艱難、戰斗之殘酷是難以想象的,但中國共產黨人以“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無畏,腹中滿是草根、寧願餓死也不投降的氣節,竹簽釘入十指、痛徹心扉也不叛黨的堅貞,深刻詮釋了紅色文化中愛黨信黨、堅定不移的精神自信。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提出“工農武裝割據”“開展土地革命”“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等,到抗日戰爭時期提出“實事求是”“自力更生”等,再到解放戰爭時期提出“兩個務必”等,都深刻彰顯紅色文化中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自立精神。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永葆奮斗激情、勇於開拓創新,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堅持守正創新,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本質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紅色文化的形成、發展內含於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進程中,具有守正創新的鮮明特征。

紅色文化在守正創新中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是不斷豐富發展的。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要守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正”、歷史唯物主義之“正”、科學社會主義之“正”,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之“新”、新時代黨的建設之“新”,繼續回答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

堅持問題導向,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內生動力

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中國共產黨能夠在腥風血雨中由小到大、從弱變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成功密碼就是始終堅持問題意識、不斷解答時代問題,這在紅色文化中有著深刻體現。

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高度重視抓主要矛盾,提高解決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問題的本領與水平。比如,《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論著,有針對性地解決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問題。《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問題》《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等論著,有針對性地解決了如何加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問題。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清醒認識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既要善於發現問題,不斷提高敏銳性、前瞻性,發現真問題、找到真症結﹔又要長於分析問題,堅持全面、聯系、發展看問題,分清緩急、把握重點、抓住關鍵﹔更要勇於解決問題,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向歷史向人民交上更加優異的答卷。

堅持系統觀念,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科學思維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整體。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色文化是涵蓋不同歷史階段紅色文化具體形態的綜合性、集成性概念。

我們黨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紅色精神文化。這些寶貴精神文化既具有各自內涵與品格,又彰顯紅色文化的內在品質和精髓要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走好“五個必由之路”﹔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堅持胸懷天下,深刻領會紅色文化的世界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堅持胸懷天下,集中彰顯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

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以世界眼光看待中國革命事業,把中國革命與人類進步事業緊密聯系起來。在這一過程中形成的紅色文化,具有鮮明的世界情懷。紅軍長征即將抵達陝北時,毛澤東同志就提出“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的國際主義觀點。在延安,我們黨提出中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世界的和平陣線相結合的任務。新時代新征程,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首席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