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赴衢州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18   
分享到 :

1月11日至13日,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赴衢州調研,並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

在衢期間,劉芸實地走訪開化浙西紅色文化根雕藝術博物館,常山芳村鎮未來社區、兩山合作社、三寶展示中心、浙江柚香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江山市檔案館新館、未來鄉村——清漾村,詳細了解紅色資源傳承保護、革命老區發展、未來鄉村建設、產業培育發展以及“大黨史+大黨建”工作格局構建等情況,並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省委十五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部署要求,重點聽取衢州市、開化縣黨史部門以及開化縣兩山集團,長虹鄉、何田鄉、齊溪鎮等重點鎮村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劉芸指出,中央和省委對黨史和文獻工作一直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就學好用好黨的歷史提出了明確要求,省委十五屆二次全會又作出了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兩個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的重大決策部署,同時對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作出了進一步的安排。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以來,全省上下對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重要性形成了新的共識,齊抓共管做好黨史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增強。衢州市下大氣力、真投入抓好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高質量完成黨史工作各項任務,成效顯著。

對下一步工作,劉芸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要緊緊抓住這一新的機遇之年,勇扛責任,加大宣傳,用黨的生動歷史講清楚“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講清楚黨的二十大的主題主線,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總結好“八八戰略”實施2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寶貴經驗,宣傳好、展示好新時代的精彩篇章。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這是浙江最重要、最獨特的資源,是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要將20年來各級黨委帶領干部群眾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這篇大文章做好,用事實教育干部群眾,堅定理想信念,做到以史鑄魂、以史育人。要深入謀劃推進“大黨史+大黨建”工作格局建設。對於衢州而言,要扎實推進“三合一”體制下檔案、黨史、地方志的深度融合,黨史資料收集整理可以發揮檔案的作用,黨史資料挖掘、利用、編研可以發揮黨史的作用,人才培養也要做到優勢互補。要增強黨史工作自信,提升干勁,苦干實干,做出成效。

衢州市、開化縣、常山縣、江山市有關負責人參加調研。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辦公室、衢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