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努力提升政治能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開展專題教育培訓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18   
分享到 :

為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引導全院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積極投身模范機關創建活動,根據自治區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要求,1月1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織開展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努力提升政治能力專題教育培訓。

會議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及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直屬機關工委關於創建模范機關的工作要求。

會議指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和提升政治能力,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要深入學習領會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政治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強化政治統領,堅持把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同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結合起來,樹牢黨員干部政治機關意識,著力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履職盡責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彰顯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政治屬性。

會議要求,領導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一定要充分認識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堅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和使命。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處理問題,進一步加強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想問題、做工作,切實提高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把對黨忠誠、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會議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通過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政治能力建設,推動新時代新疆黨史和文獻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走好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第一方陣。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