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赤都”武漢的紅色黨史故事——《赤都風雲》公開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18   
分享到 :

近日,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推出大武漢紅色故事叢書之《赤都風雲》。該書共32萬字,由長江出版社出版發行。

《赤都風雲》重點講述1926年10月北伐軍攻克武漢,1926年底到1927年春,國民政府、中共中央機關陸續遷駐武漢后,被稱作“赤都”的武漢成為全國革命中心期間所發生的紅色黨史故事。這一時期,以工農群眾為主體的革命運動風起雲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積極開展國共合作,成功掀起以工農運動為核心的群眾革命運動高潮,收回漢口英租界,書寫了中國人民反帝斗爭史上的偉大壯舉。面對蔣介石集團叛變、革命面臨困境的艱難時刻,中國共產黨積極探索中國革命的新道路,組織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爭取無產階級對革命的領導權、建立革命民主政權等原則,對加強黨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實現了黨的歷史多個“第一”。在第一次國共合作完全破裂后,中國共產黨緊急召開八七會議,確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實現了中國革命的第一次歷史性轉折,開始進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走上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

《赤都風雲》是一部集史實性、故事性、可讀性於一體的通俗黨史讀物。該書對深入研究、挖掘武漢紅色歷史資源,大力宣傳、利用武漢紅色歷史資源具有重要意義,對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理解中國共產黨的立黨初心、使命擔當,傳承紅色基因,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