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政治宣言

作者:張神根    發布時間:2023-01-19   
分享到 :

南京奮力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實踐的引領者。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孫中元 攝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報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心任務,進行深入闡述,作出全面部署,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政治宣言。

A 確定鮮明主題,回應時代心聲和人民期盼

大會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它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那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那就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朝著什麼目標繼續前進,那就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這一主題很好地回應了時代的心聲、人民的期盼。

B 明確使命任務,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報告第一部分高度評價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和新時代的十年的偉大變革,結束語明確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就從新時代十年的角度,充分肯定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偉大成就和重大意義。

報告第二部分,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任務、路徑和立場觀點方法。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那就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條,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重要遵循,也必將為新時代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最新思想引領。

接著,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新的時代特點,報告第三部分,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使命任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相一致,是我們黨的鄭重宣示,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動員令。

在明確中心任務后,報告系統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根本問題。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是我們黨對現代化問題探索的最新理論成果。

報告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9句話,就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力量、社會制度、“五位一體”建設、外交工作、人類文明形態等問題,是我們黨探索現代化問題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遵循,豐富發展了世界現代化理論。

在此基礎上,報告對從現在起到2035年以及未來五年作出具體部署。關於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由黨的十九大的六個方面增加到八個方面,內涵更豐富、要求更高。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報告明確了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上述部署,符合時代特點、切合中國實際。

報告還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以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這是指出現代化建設必須面臨的國內外環境。

面對這樣的環境,報告強調,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5個重大原則,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推進現代化建設至關重要的實踐遵循。

C 具體謀劃部署,有許多創新亮點

中國式現代化特色、本質要求和目標任務原則明確了,關鍵在於貫徹落實。報告第四至第十部分,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進行具體謀劃和部署,其中有許多創新亮點。

關於經濟建設,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其中,高質量發展是一個關鍵詞。二十大特別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凸顯高質量發展在現代化建設中至關重要的地位。

關於教育、科教、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第一次單獨成一部分。

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也是第一次單獨成一部分。突出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關於社會建設,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其中,共同富裕是一個突出亮點。報告提出,構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第三次分配的制度體系。這是在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中首次提出三次分配的概念。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報告提出“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他們基本是歐美國家,也都走了一條老路。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再也不能走西方國家大量消耗資源、嚴重污染環境那樣的老路了。

D 創造環境,確保現代化建設安全穩定

報告第十一至十四部分內容,既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可能成為影響現代化建設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

關於國家安全問題,報告提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這也是第一次將此作為一個部分單獨列出。在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形勢異常嚴峻,外部壓力前所未有,必須著力解決國家安全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報告提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2017年,黨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2020年,“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至此,形成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

關於祖國統一,報告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在過去表述的基礎上,報告提出“完善”的要求。報告還提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關於外交工作,報告提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 。”這是我們黨對當今國際形勢的基本判斷,是理解我國外交政策和國際主張的基礎。黨的二十大除繼續強調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以及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外,還首次將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寫入報告。

E 提供堅強保障,點明黨在現代化建設中核心地位

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這句話點明了黨在現代化建設中的核心地位。

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因此,強調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我們黨清醒認識到要勝利實現新時代征程的使命任務,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此,報告從7個方面加以具體部署,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以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在作了以上部署后,繼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作出“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報告再次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科學回答了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道路、根本動力、指導理念和根本保証問題,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總結,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在“五個必由之路”中,“團結奮斗”尤其引人注目。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

黨的二十大是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任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向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

來源:《南京日報》2023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