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和黨在一起

——紀念宋慶齡同志誕辰130周年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3-01-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022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成立40周年,強調要“秉承宋慶齡先生‘永遠和黨在一起’的信念”,“為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2023年1月27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誕辰130周年紀念日。宋慶齡同志是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戰士,杰出的國際社會活動家,保衛世界和平事業久經考驗的前驅,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她一生緊緊跟隨時代腳步前進,為黨為國為民、為人類進步事業立下了永不磨滅的卓著功勛。

一、為推進民主革命事業,維護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革命政策英勇斗爭

1893年1月27日,宋慶齡同志出生於上海,早年在上海中西女中讀書,1908年入美國威斯裡安女子學院學習。宋慶齡同志受父親宋嘉樹愛國主義和民主主義精神影響,青年時代就心系祖國的前途命運。在美國得知辛亥革命勝利的消息后,她立即將學校中的清朝龍旗踩在腳下,挂上新的共和國五色旗,高呼擁護共和口號,滿懷激情地歡慶“四萬萬人民從君主專制制度的奴役下解放了出來”。

1913年,宋慶齡同志大學畢業回國后,即作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秘書,開始了她的革命生涯。1915年,她和孫中山先生結為革命伴侶。在並肩走過的10年歲月中,她擔負處理孫中山先生同國內外大量機密函電來往的工作,參與起草許多具有歷史性影響的電文、宣言,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忠實戰友和得力助手。她跟隨孫中山先生開展討袁反段、護國護法等反帝反封建斗爭。1922年,孫中山先生在廣州遇險之際,她以“中國可以沒有我,不可以沒有你”的赤誠言行,掩護孫中山先生脫離險境,表現了獻身革命的堅強意志和卓越膽識。

在革命斗爭屢受挫折的困境中,宋慶齡同志陪伴孫中山先生總結經驗教訓,探尋中國革命新出路。她贊同孫中山先生關於“中國共產黨在國內所有革命力量中最為活躍”的觀點,為促進國共合作做了大量積極的、切實有效的工作。她參與孫中山先生同中國共產黨代表磋商合作以及與列寧所派特使的多次重要會談,支持、協助孫中山先生改組國民黨。1924年,國民黨一大召開,標志著第一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她堅決擁護大會確立的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革命政策。

1925年3月,孫中山先生病逝后,宋慶齡同志堅定地“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繼續支持工農群眾的革命行動,熱情贊頌五卅運動中的群眾反帝愛國斗爭,推動北伐勝利進軍。她和中國共產黨緊密合作,同國民黨右派進行堅決斗爭。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她與多名國民黨左派成員以及毛澤東、董必武等中國共產黨人聯名發表通電,予以嚴厲譴責。7月14日,武漢汪精衛集團公開叛變革命前夕,她又發表嚴正聲明,同叛逆者公開決裂,宣布“不再參加”國民黨“新政策的執行”。她頂住巨大壓力,堅決表示:“我將踏著革命者的足跡繼續前進”,“我在這條道路上決不回頭。”正如毛澤東同志在1936年致宋慶齡同志信中所說:“1927年后,真能繼續孫中山先生革命救國之精神的,隻有先生與我們的同志們。”

為探尋中國革命的道路,1927年8月宋慶齡同志赴莫斯科(后旅居歐洲)進行考察和研究。1931年8月回國后,她堅決反對蔣介石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採取不抵抗的投降政策。12月19日,她發表宣言,擲地有聲地宣布“國民黨已不再是一個政治力量”,揭露蔣介石國民黨政權的反動本質以及它在民族危亡之際所進行的各種投降主義活動,確信:“惟有以工農政策為基礎的黨才能為社會主義打下基礎,才能粉碎軍閥的勢力並擺脫帝國主義的枷鎖。”這是宋慶齡同志政治生涯的重大裡程碑。

二、團結海內外進步人士,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和解放事業建立不朽功勛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中華民族危機日益加深,抗日救亡運動在全國迅速發展。宋慶齡同志力主抗戰到底,指出:“不是革命在中國勝利,就是帝國主義征服和瓜分中國。別的道路是沒有的。”1932年1月28日,日軍進攻上海時,第十九路軍奮起抵抗。她盛贊十九路軍“使世界知中國尚有不可侮之軍隊與民氣”,多次到前線慰問抗敵戰士和傷兵,籌劃救濟工作,創辦國民傷兵醫院,被譽為“敢死之救國女杰”。她聯絡中外進步人士與知識界、文化界代表,於1932年12月成立中國民權保障同盟,保護和營救了大批中國共產黨人和愛國民主人士。

1936年6月,宋慶齡同志當選為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執行委員。11月,國民黨當局逮捕救國會負責人沈鈞儒等7人。宋慶齡同志發表抗議聲明,滿腔義憤質疑“救國如有罪,不知誰才沒有罪?”她還組織多方面的營救活動,親自到“江蘇高等法院”,要求與“七君子”同服“愛國罪”。她推動抗日救亡、爭取人民民主權利的斗爭,引起強烈社會反響,激發了全國人民抗日救國的熱情。

宋慶齡同志竭誠擁護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她主動為國共兩黨再度合作穿針引線。收到毛澤東同志希望她“利用國民黨中委之資格作具體實際之活動”的親筆書信后,1937年2月,她出席國民黨五屆三中全會,呼吁“救國必須停止內爭,而且必須運用包括共產黨在內的全部力量”,並與何香凝等聯名提出關於恢復孫中山三大政策的提案。中國共產黨實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1937年七七事變后推動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二次合作,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歡迎。她異常興奮地表示:“我聽到這消息,感動得幾乎要下淚。”她真誠呼吁兩黨捐棄前嫌,“誠信地友愛地團結成一體”,同親日派、頑固派進行毫不妥協的斗爭。1941年1月,她針對皖南事變發表聲明,嚴厲斥責國民黨當局破壞團結抗戰。10月,她針對國民黨的反動政策寫作《中國需要更多的民主》一文,旗幟鮮明地維護來之不易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宋慶齡同志積極爭取世界人民對中國反侵略斗爭的支持,為擴大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做了大量工作。她把中國抗戰與國際反帝反戰斗爭緊密聯系起來,認為中國抗戰是“對於全世界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斗爭”,“中國不僅是為了它自己而戰斗,並且也為了全人類而戰斗”。1938年6月,她在香港發起組織保衛中國同盟,向世界宣傳艱苦卓絕的中國抗戰,宣傳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新四軍的英勇斗爭,為中國抗戰爭取了大量國際援助,並想方設法沖破封鎖,將募集來的大量款項和醫療器械、藥品等物資送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根據地,援助建立國際和平醫院。她先后介紹國際友人馬海德、斯諾、白求恩、柯棣華等到抗日根據地工作。14年抗戰歲月,她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親密戰友。她高度贊揚中國共產黨是抗日戰爭的先鋒力量,對國際友人說:中國有個共產黨,我看希望就在這裡。

解放戰爭時期,當蔣介石發動反共反人民的內戰時,宋慶齡同志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支持人民反對內戰、要求民主的正義斗爭。1946年7月23日,她發表聲明,要求促成組織聯合政府並呼吁美國人民制止美國政府在軍事上援助國民黨。這一聲明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廣泛的震動與響應,有力推動了國統區愛國民主運動的發展和高漲。她不懼反動勢力的恐嚇威脅,帶領中國福利基金會(由保衛中國同盟改組)給予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巨大的物質幫助。她為中國民主革命事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建立了不朽功勛。

1949年7月1日,宋慶齡同志熱烈歡呼人民的勝利已在眼前,稱中國共產黨為“我們的領導者”,滿懷激情地“向中國共產黨致敬”。受中共中央邀請,她9月到達北平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並在會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三、為推進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促進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不懈努力

新中國成立后,宋慶齡同志先后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副主席和國家名譽主席等重要領導職務,開展並參與大量國務活動,為建設社會主義中國、促進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貢獻。

宋慶齡同志時刻關注國家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為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不遺余力。她多次深入工廠、農村,廣泛接觸群眾,關心人民疾苦。她提出中國“廣大、分散、原始的”農業必須現代化,工業必須轉變為獨立自主、生產多樣化、機械化的現代工業,技術人員必須增多。強調“人民生活的改善必須跟著工業化的進展而相應地發展”。她認為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既要堅持獨立自主,又要同國際進步力量進行合作。在熱情贊譽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偉大成就的同時,她清醒地告誡世人:我們曾面臨過、現在仍然還面臨著巨大的物質和文化發展的問題,因此,要努力發展經濟、教育和科學。

宋慶齡同志熱心於少年兒童、婦幼保健和社會福利工作。她十分關心祖國新一代的成長,認為教育兒童是一項不能等待的工作,我們留給孩子的財富,不僅有物質財富,最寶貴的東西乃是中華民族和中國革命的優秀傳統。她為此傾注了畢生心血。她在人生的最后一篇文章《願小樹苗健康成長》中,給孩子們留下這樣的贈言:“願你們和小樹苗一同成長,成長得挺拔、旺盛,經得起任何暴風雨和病虫害的考驗,成長為棟梁之材,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堅強接班人,為創造更高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超過前人的巨大貢獻”。她關心新中國的婦女工作,曾任第一至第四屆全國婦聯名譽主席,是中國婦女界的杰出領袖。她長期主持中國人民救濟總會、中國紅十字會以及中國福利會(由中國福利基金會改組)工作,在救危扶傷、群眾福利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於人民的工作。

宋慶齡同志一生都在為祖國的統一大業貢獻力量。她以自身崇高的威望和特有的感召力,與許多海外同胞、海峽兩岸同胞廣泛聯系,交換意見。她嚴正指出:“中國隻有一個。那就是由中國人民在1949年10月1日建立的中國。”她真誠呼吁:台灣同胞能同我們一起,共同努力,來進一步發展和壯大革命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偉大的祖國早日實現統一、共同發展建國大業而作出應有的貢獻。

宋慶齡同志關心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她先后訪問蘇聯、印度、緬甸、巴基斯坦、印尼和斯裡蘭卡等國,多次參加國際性和平會議,積極發出和平與合作的倡議,引起世界各地強烈反響和共鳴。她曾被選為世界和平理事會理事、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聯絡委員會主席。她為加強各國人民之間,特別是中國與其他國家人民之間的聯系與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宋慶齡同志堅定跟黨走,在病危中仍不忘提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要求。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一致決定接受宋慶齡同志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實現了她長久以來的夙願。5月1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八次會議作出決定,授予宋慶齡同志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榮譽稱號。5月29日,宋慶齡同志逝世。

四、國之瑰寶,風范長存

宋慶齡同志是國際公認的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被譽為“國之瑰寶”。在親歷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她總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不停息地探索追求,不停息地戰斗奮進。她的豐功偉績、崇高品德和偉大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前進。

我們紀念宋慶齡同志,就是要學習她“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堅定信念。“永遠和黨在一起”,源自1958年宋慶齡同志在中國福利會成立2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這既是她庄嚴的承諾,也是她一生的行動寫照。在面臨嚴峻斗爭的每個重要關頭,她始終堅定地同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並與黨的領袖締結了牢不可破的革命情誼。直到生命的盡頭她仍初心不改,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我們紀念宋慶齡同志,就是要學習她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的真摯情懷。在革命戰爭年代,她與人民並肩戰斗,高喊“中國最大的力量在於中國人民大眾已經覺醒起來了”。新中國成立后,她歡呼“中國最偉大的轉變就是我們的國號中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了‘人民’這兩個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擁有高尚的、充實的人生。”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人民至上,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團結奮斗。

我們紀念宋慶齡同志,就是要學習她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精神。宋慶齡同志認為“救國為國人共有之天職”,為了國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她力促國共兩黨的兩次合作。為了爭取國際力量對中國抗戰的支援,她以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明確表示:“正在成長過程中的新的、強大的和民主的中國,將來會給你們更多的幫助。”為了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她殫精竭慮,深情呼吁:“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業還沒有完成,哪一個中國人不應感到身有責任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承發揚以國家民族命運為己任的愛國主義精神,筑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

我們紀念宋慶齡同志,就是要學習她胸懷天下、維護和平的博大胸襟。宋慶齡同志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清醒認識到“和平必須建筑在一切民族平等和各國建立互利關系的基礎上。”她說:“我們愛好和平,需要和平,但是絕不祈求和平。”革命戰爭年代,她積極參與國際反帝國主義和保衛和平運動﹔新中國成立后,她為鼓舞被壓迫人民從事爭取勝利的斗爭奔走呼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今天,我們紀念宋慶齡同志誕辰130周年,緬懷她的光輝思想和偉大業績,就是要繼承宋慶齡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