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底線,爭取高線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1-28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底線思維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科學思維。堅持底線思維,堅守底線,爭取高線,有利於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成績,創造更多輝煌。

以最壞、最困難的打算,爭取最好的前途和最成功的結果,是黨在長期發展歷程中的寶貴經驗。毛澤東同志指出,“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來建立我們的政策”。1945年黨的七大召開,面對抗日戰爭勝利的即將到來,毛澤東同志在5月31日作的大會報告中卻告誡人們:要“准備吃虧”,並且講了“爆發內戰”“外國干涉,幫助蔣介石打我們”“外國不承認我們”等17條困難。對於為什麼要講那麼多困難,毛澤東同志解釋說,“如果我們不准備不設想到這樣的困難,那困難一來就不能對付,而有了這種准備就好辦事。”新中國成立不久,面對美帝國主義對朝鮮內戰的武裝干涉和給我國安全帶來的嚴重威脅,我們黨清醒認識當時“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的實際情況,在做了最壞打算的基礎上,作出了抗美援朝的艱難抉擇,並最終取得了勝利。

“未料勝,先料敗”,包含深刻的辯証內涵。在最壞、最困難處作打算,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獲得最成功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我們國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情況下,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明確“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把“穩中求進”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和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方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亂雲飛渡中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

事物發展變化的辯証法告訴我們,凡事皆有限度,有向上的限度,有向下的限度。堅持底線思維,就是要把守住事物向下的限度作為前提,把突破事物向上的限度作為目標,在守住向下的限度中努力突破向上的限度,促進事物向更好的前途發展。具體到實際工作中,就是要守住工作底線,但不能滿足於工作底線,而是要勇於向上突破,爭取高線,把取得更大成績作為堅持底線思維的實踐要求。

新時代的實踐和成就進一步証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守住“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的底線,在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中,更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任務。

(作者:胡長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前線客戶端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