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注重加強組織建設

原標題:朱德注重加強組織建設
作者:梁營    發布時間:2023-01-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分享到 :

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朱德始終把維護黨的統一和團結作為自己最重要的任務,成為大家公認的黨性堅強的模范。

朱德重視政治工作,始終強調政治覺悟不高,就不懂得為什麼打仗,就沒有積極性,兵也就練不好,也帶不好。沒有政治覺悟的勇敢,只是血氣之勇,有了政治覺悟的自覺的勇敢,乃是大勇。他要求軍事機關、軍事干部都要重視政治工作,“我們部隊能打仗,就是靠黨的力量,政治的力量。軍事指揮員要認識,隻有政治領導加強了,有堅強的政治工作,部隊才能鞏固,士氣才能提高,才能打勝仗。”

整頓黨團組織。毛澤東發動的三灣改編人人皆知。在三灣改編之后不久,朱德在他所率領的起義軍中也發動了類似的整編,史稱“贛南三整”。1927年10月下旬,朱德率部抵達安遠縣天心圩。由於部隊將士思想混亂,開小差現象嚴重,此時僅剩七八百人,師團政工干部中也隻剩下第七十三團指導員陳毅。面對如此困難的局面,朱德及時召開部隊全體人員大會,給大家做思想政治工作。強調說:“雖然大革命和起義都失敗了,但是這支部隊還要繼續革命,隻要保存實力,革命就有辦法。”隨后,部隊到達贛粵邊界的大庾地區。在這裡,朱德和陳毅對部隊進行整編。他們重新登記部隊中的黨、團員,成立黨支部,把一部分黨、團員分配到連隊中去,以加強黨在基層的工作。11月上旬,部隊行進至湘粵贛三省交界的贛南崇義縣,朱德和陳毅又對部隊進行整訓,主要內容就是整頓紀律和軍事訓練。“贛南三整”歷時很短,隻有20多天,卻使部隊狀況有了明顯改善,將士團結了,紀律性加強了,戰斗力提高了,為人民軍隊保存了革命火種。

1947年9月,中共中央發出“全國大反攻、打倒蔣介石”的口號,人民解放戰爭迅速形成全國規模的戰略進攻總形勢。1948年5月,朱德代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到濮陽對華東野戰軍進行慰問,並指導工作。就連隊建設他談道:“要把連隊建設好,首先就要加強黨的領導,連隊工作要靠黨支部起核心作用。隊伍組織好了,多打勝仗,革命就會早日成功。”

強調靠紀律保証黨的統一和團結。1948年4月,為適應解放戰爭勝利發展的形勢,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部分人員東渡黃河,到達河北阜平城南庄晉察冀軍區司令部駐地。在城南庄,中共中央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發出了“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著名號召。之后,朱德到華東野戰軍進行慰問並指導工作時,特別強調了紀律在維護黨的統一和團結上發揮的保証作用。朱德指出,要保証政策的執行,就要有良好的紀律。紀律是我們的命脈,紀律遵守得好,勝利可以更快地到來。“中央最近公布了許多政策與紀律的文件,大家要好好研究,認真執行。”現在人多隊伍大,特別要強調集中統一。部隊要既會打仗,又會執行政策,對違反政策和紀律的現象必須認真追究,政策和紀律才可以執行得好,我們才能勝利。“我們部隊能打仗,就是靠黨的力量,政治的力量”。

(摘編自《百年潮》2022年第1期 梁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