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簡史》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29   
分享到 :

日前,由四川省樂山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組織編纂的《樂山簡史》一書公開出版,這是樂山市第一部全面反映樂山歷史的通史類普及型讀物。

樂山歷史悠久,人文燦爛,底蘊厚重,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產所在地。為記錄好樂山歷史,講述好樂山故事,傳承好優秀文化,2021年10月,經樂山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組織有關專家編纂《樂山簡史》一書。樂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樂山簡史》編纂工作,市委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為編纂工作提供支持、指明方向。全書編纂歷時一年多,先后多次組織專家審讀審改、編輯部成員集中審讀修改,幾易其稿,於2022年12月付梓,該書是全市黨史和地方志工作者集體智慧的結晶。

《樂山簡史》採取史志結合編纂體例,以現樂山市區劃地域為基本視野,溯本求源、窮搜博採、去繁從簡,史料翔實、實事求是,述而不論。全書上限從新石器時代開始記述,下限原則上截至 2020年底。全書以時為序,以史為據,以建制沿革、經濟發展、社會事業為骨架,突出重大事件、改革發展、特色文化、地方名士等,分古代樂山、近代樂山、當代樂山三篇十二章,客觀簡要地記敘了樂山的發展歷程。全書約24萬字,收錄反映樂山歷史的圖片資料 125幅。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樂山簡史》的編纂出版,有助於廣大讀者了解樂山、認識樂山,成為展示樂山的一扇窗,給大家帶來啟迪和思考。

(四川省樂山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