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著力推進黨史宣教數字化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1-30   
分享到 :

2022年以來,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不斷強化數字賦能和交互式體驗,聚焦優化和豐富黨史紅色資源的數字化展示形式、線上瀏覽學習方式和載體等,全面提升黨史文化傳播力、影響力,精心構筑保定黨史宣教數智樣板。

一是數字賦能黨史展覽,編撰生動網絡教材。以保定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為基礎,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精心打造中國共產黨保定百年歷史網上展館。展館創新融合網絡新媒體技術,綜合運用音畫交織、滾動展示、圖展解說、圖片縮放等手段,隨時為觀眾提供保定百年黨史的全景呈現,強化沉浸式體驗,展現內容魅力,迸發表達活力,成為鞏固和拓展保定市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最生動的網絡教材之一。網上展館自2022年5月上線以來獲得各界群眾的一致好評。

二是數字賦能紅色地標,點亮保定紅色地圖。以保定全域紅色地標為資源底座,從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維度切入,集成構塑手機智能瀏覽立體模式,制作“保定紅色地標雲打卡”程序,全息展現黨史紀念館(地)、紅色遺址遺跡等。聚焦史料背景、發展現狀、精神傳承等方面,對地標和地標背后的故事進行垂直鏈整合,構筑“黨史+地標+旅游+N”水平式交互式視聽瀏覽,彰顯史實表現力、影像穿透力、沉浸吸引力和紅色文化感染力。配合程序上線開展保定全域紅色地標調研工作,全市各級黨史部門走訪調研紅色地標一百余處,系統挖掘整理50余個相關重要黨史專題及資料,並通過電子化記錄和存儲,補充匯總了一大批關於黨史遺址遺跡和紅色紀念地的珍貴圖片和影像,進一步增強了“全方位記錄黨史、多維度展現黨史”的能力。

三是數字賦能黨史著作,促進編研成果轉化。為營造黨史常態化、日常化閱讀氛圍,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不斷開拓延伸黨史經典展現途徑和黨史閱讀親和模式。在“保定黨史”公眾號開設“著作品讀”專欄,將黨史著作、黨史研究成果以文章合集的形式發布,強化讀者閱讀、查閱的便捷性和選擇性,受到各界讀者的喜愛和關注。經典著作的每個章節瀏覽量都在百余人以上,同時為公眾號吸引來更多的連續性、長期性觀眾。配合推出“開卷有益”欄目,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知史、愛史、學史、懂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效推動學習閱讀的智能性、網絡性轉化,為建設“數字黨史書庫”奠定了基礎。

四是數字賦能“普通人典型”,引領積極精神風貌。繼《紅色保定》系列黨史專題片引發較好反響后,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在“保定·蓮池——普通人的一天”系列短視頻錄制工作中,拍攝完成本室離休百歲黨員孫兢的一天,立足普通人的視角,真實呈現其一天的充實生活,展現孫兢革命奮斗的一百年,彰顯普通黨員忠誠、堅定、樂觀和無私奉獻的本色。視頻在“保定黨史”公眾號、“保定晚報”公眾號、“山水文章”公眾號、抖音等多個新媒體平台播出,引發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

五是數字賦能宣教活動,厚植青年愛國情懷。在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與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聯合舉辦黨史主題線上演講活動。通過觀看黨史專題片學習黨史、組織座談暢談理解和感悟、錄制視頻參加比賽等多種形式,用黨的光輝歷史教育青年,用黨的偉大精神引領青年。此次活動得到學院廣大師生的普遍關注和熱情參與,先后收到參賽視頻200余個。同學們紛紛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間有如此紅色亮眼又安全的活動,有力地激發和凝聚起大家不負韶華、共克時艱、踔厲奮發的精神和意志。

六是數字賦能城市發展,書寫城改奇跡歷程。在大量走訪調研、廣泛征集資料、實地採訪拍攝的基礎上,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錄制完成《保定奇跡》黨史專題片,生動呈現保定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保定人民准確把握“五個走在前列”,建設“兩個新樣板”的火熱實踐。在推進《保定奇跡》拍攝工作的同時,市委黨史研究室整理完成了保定市城改征遷、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專題文字資料和影像資料,為將來編纂相關內容奠定堅實基礎。2023年春節后,《保定奇跡》在有關媒體平台全面推送。

(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