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和人民需要你做什麼,你就可以做好什麼工作

——劉少奇的家書

作者:楊志強    發布時間:2023-01-30   
分享到 :

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劉少奇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他寫給親屬和家人的一封封彌足珍貴的書信,雖也講些家長裡短的小事,但談得更多的是學習成長和為人處世的大道理,體現了一個偉人的家國情懷。這些家書,微言大義,語重心長,諄諄囑托,催人奮進,既反映了劉少奇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高貴品質和優良作風,也彰顯了他把家庭教育融入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風建設的精神風范和高超藝術。今天,閱讀這些書信,仍很有啟迪意義,令人深思。

我是共產黨員,不能隨便行使自己的職權

劉少奇很注意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嚴格要求親戚和家人。他常說,他是“人民的勤務員”,“人民信任你,你就決不能辜負人民的信任”,“人民給你多大的權力,你就要負多大的責任”。他曾對來北京找他辦事的親戚們說:“不錯,我是國家主席,硬著頭皮給你們辦這些事,也不是辦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國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產黨員,不能隨便行使自己的職權。”他對來信要求給予照顧的姐姐劉紹懿進行了嚴肅的批評,並提出了要求。劉紹懿是劉少奇的二姐,比他大兩歲,在生活上一直跟他關系不錯,后來嫁入地主家庭。新中國成立后,政府實施減租退押政策,她的家庭受到影響,失去優渥條件,需要自己勞動養活自己。劉紹懿認為,要是在過去,親弟弟做了大官,自己理應跟著進京享福,如今卻沒有佔到便宜,不免內心怨氣。她給劉少奇寫了一封信,抱怨道:“我在塘邊,一邊打水一邊想,我弟弟在北京做大官,可是我在這裡打水……”1950年5月2日,劉少奇給姐姐回信,希望她適應新社會,好好改造自己,做一個自食其力的勞動者。在信中,他希望姐姐改變舊社會那些錯誤的舊觀念,轉變立場,懂得在新社會人民群眾是國家主人的道理,“你家過去主要是靠收租吃飯的,是別人養活你們的,所以你應該感謝那些送租給你們、養活你們的作田人”“他們是養活你們及其他許多人的大恩人,你應該尊敬他們”。他要求姐姐遵守政府的法令,“必須老老實實照辦”“以后應該勞動,自己作田”。為了消除姐姐的封建落后思想,劉少奇提出,“你們不要來我這裡,因我不能養活你們。我當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你們在鄉下種田吃飯,那就是我的光榮。如果我當了副主席,你們還在鄉下收租吃飯,或者不勞而獲,那才是我的恥辱。……你現在自己提水做飯給別人吃,那就是給了我們以光榮。你以前那些錯誤的老觀點,應完全改正過來”。他在信中還要求大姐和兩個哥哥同樣要“自己作田吃飯”。劉少奇的回信,使家鄉人民和劉家親屬很受觸動,在他們心中樹立起廉潔自律、公正無私的共產黨人光輝形象。

培養自己成為國家的一個有用的人

劉少奇教育孩子們要立大志,具有遠大的目標和理想,自覺地站在時代潮流的前面,服從國家和人民的需要,促進人類歷史向前發展。

長子劉允斌在蘇聯莫斯科大學化學系學習期間,劉少奇多次給他寫信,囑托他“一定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當他學業即將結束時,劉少奇又寫信給他,希望他回國工作,“祖國和人民等待著你的歸來。在個人利益和黨的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能無條件地犧牲個人的利益而服從黨和國家的利益”。劉允斌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學成歸來后,在第二機械工業部從事核工業研究工作,成為我國著名的原子能專家。

劉允若是劉少奇的二兒子,在莫斯科航空學院學習期間,因為一些原因,想轉學轉系。針對劉允若的思想問題,劉少奇認為,允若的問題,主要是思想問題即世界觀問題沒有解決。為此,他多次給允若寫信,耐心勸導,希望他:一是正確對待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要“俯首甘為孺子牛”,牢記“不要驕傲,不要看不起人,要尊重大家的意見,要肯於為大家的事情吃一點虧”﹔同時“虛心聽取同志們的批評”,有“中國古人所說的‘聞過則喜’的態度”。二是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系,“在任何時候,任何問題上都要首先考慮集體的利益,把集體的利益擺在前面,把個人願望、個人利益擺在服從的地位﹔當個人願望和個人利益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應該肯於為了集體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你應該下決心成為這樣一種人,決心改造自己,加強這方面的鍛煉,經常注意個人與集體的關系,一有錯誤立即改正,否則,你將不會成為一個真正對人民有用的人”。三是要樹立“為人民而學習,為人民而工作的觀點”“學會一門本領以便為祖國服務”。這樣,才能“培養自己成為國家的一個有用的人”,“不要辜負祖國和我們對你的期望”。

劉維孔是劉少奇的侄孫女,1957年從北京實驗中學畢業后,未考上大學,聽從劉少奇的建議回老家湖南省寧鄉縣務農。回鄉前,劉少奇和她談話說:“一個人要有遠大的理想,要有解放全人類的決心和毅力”,希望她“去掉資產階級思想”,“服從祖國需要”,回農村工作,“當祖國第一代有文化的農民”。1958年5月29日,劉少奇給劉維孔回信,“你應當拋棄一切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的思想,確立共產主義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下定決心,同勞動人民一道,在你們的手上建立起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這是完全可能的,也是今后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你們應當有這樣的大志氣”。

我們希望你能決心做個進步的、革命的青年

劉少奇重視孩子們政治上的進步和思想認識的提高。他認為,青年人“必須在政治上、思想上求得進步”“才會有好的發展前途”。1963年,劉少奇出訪東南亞四國。其間,正逢上中學的女兒劉平平14歲生日。5月9日,劉少奇和王光美寫信給平平,祝賀她14歲生日。劉少奇在信中寫道:“我們希望你在滿十四歲以后,認真地考慮一下:你到底要做一個什麼樣的青年?”“我們希望你能決心做個進步的、革命的青年,具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具有雷鋒式的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能夠真正繼續承擔起革命前輩的革命事業。現在學習要認真、刻苦,熱愛勞動,虛心學習別人的優點,關心集體,關心國內外大事,為了人民和集體,可以有所犧牲,並且注意鍛煉身體。將來,黨和人民需要你做什麼,你就可以做好什麼工作。”“從現在開始,你就要以一個優秀的共青團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共青團員應做到的事,你都要做到。”

為了幫助孩子們進步,劉少奇在信中經常引用經典著作、名人名言和偉人事跡,鼓勵他們成長。如引用馬克思的“在科學上面是沒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隻有那在崎嶇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勞苦的人,有希望到達光輝的頂點”“一切事的開頭總是困難的”來說明要勇於克服學習上的困難,解決各種矛盾。引用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來說明要善於接受別人的批評,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肯於為別人的事情吃虧。指出“孫中山、魯迅學醫,毛主席學教育,不會妨害,隻會幫助他們后來成為政治家、文學家和黨的領袖”的事例,說明不隻需要學好一門專業知識,而且要有各方面的知識,這樣無論干什麼工作都有好處。

劉少奇經常給孩子們推薦報紙上登載的時事新聞和好文章,使他們及時了解黨的政策,掌握理論知識,提高他們的思想水平。1956年2月1日,劉少奇致信劉允若時,附上登載有毛澤東在1956年1月25日最高國務會議上講話的報紙。毛澤東指出,我國人民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劉少奇勉勵劉允若“響應主席的號召,快些學成為一個優秀的科學技術專家,參加祖國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劉少奇研究處二級巡視員、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