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問題導向譜寫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王海鋒    發布時間:2023-01-30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為我們在新時代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我們要繼承馬克思主義哲學“以問題為導向”的理論品質,弘揚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歷史進程中繼承發揚的“以問題為導向”的方法論原則,在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中,譜寫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1.馬克思主義哲學具有面向重大現實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的理論品質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思想中所把握到的時代。哲學根源於人類對人與世界、人與社會、人與他人以及人與自我的辯証關系的反思,是具有社會屬性理論形態的人類自我意識。從表面上看,哲學理論因其是思想的產物而呈現出抽象性的特質,似乎哲學是與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不相關且毫無“煙火味”的玄思。但實際上,不管是以本體論、認識論抑或生存論為特質並尋求絕對真理的西方哲學,還是以天道與人道的關系為主軸並尋求為人提供安身立命之智慧的中國傳統哲學,都是人類基於現實生活中的重大問題所實現的自我意識自覺。因此,概覽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傳統哲學以及西方哲學發展的歷史都可清晰地看到,以人類的生活世界為對象的哲學,是熔鑄著對於時代問題的洞見與觀照、熔鑄著對於個體生命的自覺與體悟、熔鑄著對於當下生活的反省與未來生活的渴望、熔鑄著對於哲學理論的反思與批判、熔鑄著對於民族性問題的自省與人類性問題的洞察的人類自我意識。遺憾的是,在哲學自我發展的歷史中,部分哲學理論背離了自身的初衷,部分哲學家們把哲學裝扮為脫離現實的高高在上的“思辨觀念”,並揚言“絕對精神”統治一切,斷言“觀念、想法、概念迄今一直統治和決定著人們的現實世界,現實世界是觀念的產物”。哲學的命運岌岌可危,在這一歷史關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誕生改寫了哲學發展的歷史和航向。

不同於思辨哲學家們高揚“觀念”的優先性,馬克思將“對象性的活動”即“實踐”確立為第一原則,並強調“意識在任何時候都隻能是被意識到了的存在,而人們的存在就是他們的現實生活過程”,從而實現了哲學的現代革命,將哲學從思辨的王國引向生活的世界,哲學重新有了“煙火味”。毫無疑問,馬克思是現代哲學家,因為他將哲學的目光從“神的目光”轉向“人的目光”,從思辨的玄思世界轉向人的生活世界。更為重要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重塑了哲學的基本品格——面向現實重大問題,以問題為導向,並在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精神境界等層面引領了哲學的新方向、新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揚了這一點,並將“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確立為“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馬克思主義哲學所具有的面向現實重大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的基本品格,植根於其理論誕生、發展史中。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創立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不論是對普魯士統治下的社會現實批判,還是對以德國古典哲學尤其是青年黑格爾派為代表的德意志意識形態的批判,抑或對作為資產階級意識形態的政治經濟學的批判,均不約而同地指向一個時代性的重大現實問題,即在近代西方經過以揭示“上帝的人本化”為主題的宗教批判、以資產階級革命為標志的政治解放、以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為發展邏輯的經濟變革以及從思辨形而上學轉向實踐哲學的哲學革命之后,在人類歷史進入世界歷史之際,為何在資本主義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的境況下,在看似“自由、平等、民主”的資本主義制度建立起來以后,人依然處在“使人成為被侮辱、被奴役、被遺棄和被蔑視的東西的一切關系”的束縛之中?用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的話來說,“在資產階級社會裡,資本具有獨立性和個性,而活動著的個人卻沒有獨立性和個性”。正是在這一歷史性、世紀性的重大現實問題面前,馬克思恩格斯徹底批判了“資本”邏輯及其主導的資本主義社會抑或西方現代性社會的社會結構、生產方式、所有制形式、社會矛盾,揭示了掩蓋在物與物的關系下的人與人的關系,規劃人類應該在繼承並超越“資本”邏輯主導的資本主義制度的基礎上,建立一種更加理想的社會,即建立在“每一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的基礎上的聯合體或作為“真正的共同體”的共產主義,以“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正是在這種哲學的求索中,超越“解釋世界”之上的“改變世界”的哲學誕生了,這一哲學所致力於的是,在關注重大現實問題中,以問題為導向,推動現實世界的變革,實現人類的自由和解放。

2.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哲學繼承發揚了以問題為導向的方法論原則

歷史是一面鏡子,既可照古今,亦可觀未來。梳理馬克思主義哲學傳入中國一百多年來的歷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既繼承了“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又弘揚了其理論品質和方法論原則。具體言之,一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必然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哲學所具有的“面向重大現實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的基本品質、在實踐變革與理論創新的辯証互動中將“在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升華為“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歷史。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有必要在哲學史的視野中勾勒以哲學理論創新面向現實問題的理論圖譜,總結以思想創造回應現實問題的經驗和規律,為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探尋路徑。對於具有意識形態和學術理論雙重屬性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而言,從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創新的歷史邏輯看,這一哲學理論創新集中地體現在兩個重要的層面。

一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即在破解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現實問題中,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產生了蘊含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的重大哲學成果,創新發展了“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創立了“行”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新境界。例如,從哲學概念變遷的視角看,中國共產黨人在時代的變革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不同歷史時期賦予既有哲學概念以新的時代內涵、思想內涵和文明內涵,創造了體現繼承性、原創性和時代性的新的哲學概念,提出了諸多帶有民族特色和彰顯馬克思主義哲學現實性品質的標識性概念,如“矛盾”“實踐”“價值”“以人為本”“和諧”“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這些重大標識性概念本身就是對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實踐的哲學表征,是聚焦重大現實問題,繼承和發揚以問題為導向的理論品質而取得的重大理論成就。

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工作者和研究者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將現實中的重大問題轉化為哲學中的問題,以哲學的方式實質性地介入重大現實問題的破解之中,以現實活化理論、以理論照亮現實,在主體性自覺中“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賦予馬克思主義哲學以新的時代內涵、思想內涵和文明內涵,為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了思想智慧。例如,一方面,在基礎理論層面力圖以理論創新關注重大現實問題,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傳統哲學、西方哲學、國外馬克思主義的“對話”中以學理化的方式觀照現實,倡導“回到馬克思”“走近馬克思”“走進馬克思”“讓馬克思主義哲學說漢語”“用中國人眼光看馬克思哲學”“中國主體,世界眼光”等,形成了“馬克思哲學的主題就是人的解放”“辯証法就是認識論”“實踐觀點的思維方式”“歷史唯物主義具有‘世界觀’意義”“《資本論》是馬克思的哲學論著”等創新性的學術成果。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工作者和研究者聚焦各個歷史時期所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關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人的存在方式問題、社會轉型中的價值沖突與價值觀塑造問題、社會發展道路的選擇與開拓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資本”邏輯和金融資本的問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制度變革與制度創新的問題、“富起來”的中國所面對的權利的公正性及其規則問題等重大現實問題並作出學理性探索,形成了以馬克思主義哲學意義上的人學、價值哲學、文化哲學、社會發展哲學、經濟哲學、制度哲學以及政治哲學等為研究領域和問題域的部門哲學,使得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呈現出以基礎理論為“一體”,以部門(領域)哲學為“多樣”的“一體多樣”的理論格局。這些都使得堅持問題導向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在重大現實問題的回答中煥發生機活力並大放異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上述兩個層面概括起來給予我們的教益在於,隻有在重大現實問題的理論回答中,將馬克思主義哲學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哲學才能展現其“行”的一面並真正地實現中國化時代化,同時以“行”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在這個意義上,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確立問題意識和主體性自覺,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破解問題中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價值,賦予馬克思主義哲學以新的時代內涵、思想內涵和文明內涵,繼續譜寫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

3.為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提供哲學智慧

一百多年的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史表明,隻有以問題為導向,觀照重大現實問題才能激發思想的活力,隻有實現問題意識自覺和主體性自覺才能推動思想的創造。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最迫切、最具歷史性意義的重大現實問題。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以巨大的理論勇氣直面這一重大現實性問題和重大哲學理論命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馬克思指出:“一個時代的迫切問題,有著和任何在內容上有根據的因而也是合理的問題共同的命運:主要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因此,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問題是時代的格言。”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歷史規律告訴我們,凡是重大的現實問題都蘊含著重大的理論問題,凡是重大的理論問題都蘊含著重大的現實問題。新時代蘊含在“中國式現代化”歷史過程中的重大現實性問題主要包括: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遇到“五大文明協調發展”的新問題、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世界歷史進程中遇到的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等等。要破解這些重大現實問題,需要將現實中的問題轉化為哲學中的問題,並加以哲學的反思和理解。與此同時,在基礎理論的層面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思想內涵及其時代意義”“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辯証關系問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問題”等作出學理闡釋。上述重大現實性問題和理論性問題均與哲學的命運、理論的命運息息相關。這些都要求,要在無止境的實踐中推動無止境的理論創新,在無止境的理論創新中推動無止境的實踐變革,就必須確立主體性自覺並增強問題意識,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更為重要的是,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傳統哲學、西方哲學以及國外馬克思主義等“對話”中形成的具有鮮明的民族個性、鮮明的時代特征、強烈的哲學家個性、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新時代的學術理論不能因簡單模仿或照搬“洋教條”而走向僵化盲從,更不能因沉醉於經驗描述而淪為實証的驗証,而是要在時代問題的回答中重塑哲學生命,以哲學的方式觀照重大現實問題和重大理論問題。當然,這一哲學的觀照並不是簡單借助於經驗的描述抑或外在的直觀,更不是借助於頭腦的玄思或臆想,而是要在哲學的理論思維中將重大的現實問題轉化為哲學中的問題,以哲學的思維方式加以反思。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提升洞察問題的哲學思維方式和理論思維能力。恩格斯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我們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不斷提升哲學的理論思維能力,這既包括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思維能力,也包括“發現和提出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洞察力、總結和提煉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概括力、闡釋和論証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思辨力、回答和解決時代性問題的理論思想力”。我們相信,具備了蘊含著上述豐厚內容的思維能力,熔鑄著理論性思辨與生命體驗、熔鑄著人生理想與價值關懷、熔鑄著理論觀照與意義重塑的具有“問題導向”品質的當代中國哲學理論,必將譜寫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1月30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