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與新時代相偕並進

作者:林振義 王君琦    發布時間:2023-01-30   
分享到 :

當今世界,智庫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志,也是推動科學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我們黨歷來重視智庫建設,善於集中各方面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把智庫工作上升到關乎黨和國家長遠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加快推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新時代這10年,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事業蓬勃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創新,功能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逐步形成了以國家高端智庫為引領,各級各類智庫相互支撐、協調共進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頂層設計

重視智庫作用,加強科學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工作期間就形成的重要領導風格。在正定工作時,他不僅廣發英雄帖,求賢若渴引進人才,還成立顧問團,延請包括數學家華羅庚、經濟學家於光遠在內的各領域50多位專家為正定發展出謀劃策。他把善於聽取專家意見的做法帶到各個領導崗位上,舉凡制定發展規劃、作出重大決策、主持工作報告,都注意集中專家智慧。主持福建省政府工作后,還專門組建省政府專家顧問團,所聘專家涉及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智庫在治國理政中的作用。2013年4月,他對建設“中國特色智庫”作出重要批示,此后在不同場合就智庫建設作出重要論述,強調廣泛聽取各方面專家學者意見並使之制度化,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要健全決策咨詢機制,按照“服務決策、適度超前”原則,建設高質量智庫。2015年11月,他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時,把新型智庫建設的目標要求明確為“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2016年5月,他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建設一批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重點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頂層設計逐步完善。2015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提出實施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規劃。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從指導思想,試點工作的基本要求,入選試點智庫的具體條件,首批試點智庫的認定、類型和結構,試點智庫的運行管理五個方面,對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各項工作予以明確。與此同時,中央有關部門出台《國家高端智庫管理辦法(試行)》和《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管理辦法(試行)》等配套文件。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作為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議事機構和評估機構。2015年12月,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會議召開,試點工作全面展開。2020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對推進國家高端智庫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以國家高端智庫為主力軍的智庫體系加快形成

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全面啟動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全面推進,主要研究領域涵蓋國家發展戰略、國家治理、國家安全、公共政策、宏觀經濟、金融問題、科技發展、能源戰略、國際問題、國際貿易、港澳問題、新聞傳播、國防和軍隊建設、黨的建設等關系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領域,在服務黨和國家決策、輿論引導、對外交流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和豐碩成果。截至2022年9月,包括29家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和16家培育單位在內的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方陣逐步形成,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正穩步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探索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路子積累了寶貴經驗,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已成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示范工程。

在國家高端智庫引領下,我國各類新型智庫百舸爭流、蓬勃發展。社會科學院系統發揮中國社會科學院作為國家級綜合性高端智庫的優勢,引導帶動地方社科院著力為地方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成為地方智庫建設的主力軍。高校智庫深入實施中國特色高校智庫建設推進計劃,不斷深化體制改革,著力打造一批黨和政府信得過、用得上的新型智庫,高校智庫決策咨詢服務水平整體提升。黨校(行政學院)系統把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納入事業發展整體布局,推動教學培訓、科學研究與決策咨詢相互促進、協同發展。科研院所智庫圍繞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開展科學評估和預測預判,提出咨詢建議。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等企業智庫快速發展,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開始興辦一批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新型智庫,圍繞國有企業改革、產業結構調整、發展規劃、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項目等開展了決策咨詢研究。社會智庫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咨詢服務市場進一步規范,智庫產品供給機制不斷完善。各種專業相近、功能互補、業務協同的專題性、專業性、區域性的智庫聯盟不斷涌現,“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長三角地區黨校(行政學院)智庫聯盟、央企智庫聯盟、RCEP智庫聯盟等各種智庫合作協作形式應運而生。通過短短7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特色新型各類智庫定位清晰明確、專業特色鮮明突出、智庫功能優勢互補、管理規范創新運行、分工合作協同共贏的局面初具規模,形成了以國家高端智庫為引領,各級各類智庫協同發展、開放發展、高效發展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致力於服務黨和國家決策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以服務黨和國家決策為宗旨,以政策和戰略研究咨詢為主攻方向,承擔著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以國家高端智庫為主體的各類智庫全面履行智庫職責,在各自領域正在鍛造成為黨和國家決策的建言者、理論創新的推進者、社會輿論的引導者、中國道路的詮釋者、推進社會進步的服務者。

在咨政建言方面,始終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展決策咨詢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圍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中出現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開展決策咨詢研究,提出一大批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有效服務了黨和國家決策。尤其是國家高端智庫牢牢把握直接為黨中央決策服務的根本任務,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聚焦關系全局、關系長遠的重大問題,深入開展戰略性研究、政策儲備性研究,加強縱深研究,探索聯合研究,提交一大批有價值、有分量的咨詢成果,為中央和有關部門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在理論創新方面,緊緊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黨的創新理論,加強理論研究、理論總結和理論闡釋,做理論創新的推動者。各有關智庫積極承擔重大理論研究任務,圍繞新時代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研究,產生一批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著力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體性系統性研究、學理性闡釋和學科性建設,深入揭示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貫穿哲學社會科學各領域各學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著力加強學科基礎理論建設,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理論學派。

在輿論引導方面,唱響主旋律,輿論引導力持續增強。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過程中,我國智庫改變了過去閉門做研究的情況,形成了系統的信息發布機制,不斷健全輿論引導機制,智庫輿論影響力顯著提升。2016年以來,國家高端智庫每年舉辦100多場智庫專題論壇,參與中央主流媒體的權威訪談,解讀中央精神,壯大主流輿論,回應社會關切,凝聚社會共識,引導干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凝聚起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正能量。

在社會服務方面,社會服務能力和水平顯著增強。各類智庫接受有關地方、有關方面委托開展咨詢服務,承擔各類咨詢項目,開展第三方評估,服務社會發展,有效發揮咨詢研究平台和智力服務作用。由有關方面委托,國家高端智庫開展的放管服改革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等第三方評估工作,有效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

在公共外交方面,對外話語傳播能力明顯提升。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加強對外傳播能力和話語體系建設,開展多種形式的對外交流活動,在國際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智庫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通過建立與國際知名智庫交流合作機制,深入開展國際合作項目研究,積極參與國際智庫平台對話。通過“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吸納海外智庫專家、漢學家等優秀人才,支持我國高端智庫設立海外分支機構,推薦知名智庫專家到有關國際組織任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開展公共外交、促進人文交流方面優勢日漸顯現,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注入了鮮活力量。

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按照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要求,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遵循智庫發展規律,不同類型的智庫管理體制改革持續推進,內部治理機制日益完善,活力日益增強。在內部治理模式上,多數國家高端智庫都建立起了智庫理事會決策、學術委員會把關、首席專家領銜、專業人員擔任研究主力的內部治理模式。在質量管理體制上,建立質量全過程管理體系,普遍實行項目負責人責任制,在立項開題研討、中期檢查評估、后期結項評審上加強全鏈條質量管理。在研究模式上,不斷健全智庫課題招標或委托制度,實行揭榜挂帥,推進聯合研究,不斷完善成果導向、注重質量、公開公平公正、科學規范透明的項目管理機制。在經費管理制度上,多數智庫都積極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庫運行規律與智力勞動特點的經費管理制度,成果購買制、項目包干制、成果獎勵制等一系列形式靈活、力度空前的調動智庫研究人員積極性的經費創新舉措不斷涌現,智庫人員正在從繁雜的事務性勞動中解脫出來。同時,建立健全規范高效、公開透明、監管有力的資金管理機制,建立長期跟蹤研究、持續滾動資助的長效機制。在智庫成果轉化及運用上,各智庫單位不斷完善以質量創新和實際貢獻為導向的評價辦法,中央層面制定了國家高端智庫綜合評估辦法和評價指標體系,2019年開展了國家高端智庫建設三年綜合評估,旨在以評促建。社會智庫層面逐步構建起了用戶評價、同行評價、社會評價相結合的智庫評價指標體系。

邁向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

今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上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復雜而嚴峻。應對復雜環境、謀劃推進偉大事業,呼喚著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大有作為。

同時應清醒看到,目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與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相比,還存在諸多不足之處,包括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不足,戰略性、前瞻性和政策儲備性有待提高﹔智庫領導人物還比較缺乏,人才創新活力還未得到充分釋放﹔智庫功能還沒有充分發揮,輿論引導與國際傳播的意識和能力還不強,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亟待提升﹔智庫組織管理方式還有待進一步創新,新型智庫體系尚不成熟,高端智庫布局和結構還有待完善,各類智庫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還十分明顯。面向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應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國內,放眼全球,瞄著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強國目標矢志不移加以推進。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導向、學術取向。這既是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經驗總結,也是新階段繼續推進的根本遵循。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固然要借鑒國際知名智庫的經驗和做法,但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國家利益至上,胸懷“國之大者”,厚植國家情懷,自覺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展咨詢研究。樹立“策為天下先”理念,堅守社會責任,“腳踏田中間,心懷黨中央”,把決策咨詢研究做在祖國的大地上,致力於知識報國、學術報國,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堅持質量為先,成果為要,人才為本。成果是最重要的“智庫產品”。應把產出高質量成果作為第一目標,聚焦黨和國家決策咨詢,從供給側發力,集中智庫優勢資源開展決策咨詢研究,以高質量研究報告咨政輔政。同時,著力探索符合智庫特點的人才管理、培養、流動機制,把智庫建設成為出思想的高地、出人才的富礦。

——堅持深化改革,守正創新。創新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快速成長的寶貴經驗,也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應堅持理論創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實踐創新,著力推進聯合研究、協同研究,推動實現供需精准對接,努力形成靈活高效的智庫研究形式和智庫組織方式,充分激發智庫創新活力和人才創造力。堅持制度創新,持續推進智庫放管服改革,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效能,靶向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和困擾智庫研究人員的“痛點”,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推動形成符合現代智庫運行特點和發展規律的現代智庫質量管理、項目管理、經費管理、人才流動及激勵評價等體制機制。

——堅持探索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規律。堅持綜合性與專業化相結合,重點發展與整體推進相協調。國家高端智庫應進一步突出優長、彰顯特色,突出戰略研究,加強縱深研究,注重前瞻研究,推動智庫發展走專業化、高精尖發展路子。加強對不同類型智庫的統籌,媒體智庫、高校智庫、企業智庫、社會智庫等應進一步突出自身特色,結合自身實際,分類發展,進一步構建起結構合理、優勢互補、功能齊備,適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決策咨詢需要的更加成熟完善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