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現代化道路的中國方案

作者: 康曉強    發布時間:2023-01-30   
分享到 :

實現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向,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並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本質要求進行了全面闡發,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等,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作出重大貢獻。

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一以貫之堅持實現現代化的方向和目標,同時深刻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夠實現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其內涵和特征決定了在很多方面要超越西方老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進一步標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

明確戰略安排和目標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擘畫,明確提出戰略安排,科學謀劃目標體系。

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比原來提前了15年,戰略目標上增加了“美麗”這一代表生態文明的內容,使現代化的內涵更加全面。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時,再次強調了這個分兩步走的總的戰略安排。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方位維度看,實現現代化是一個階梯式遞進的發展過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踏上新征程,我們要有效凝聚各方面力量聚焦這一中心任務踔厲奮發、團結奮斗。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進行了展望。如:突出強調科技的戰略支撐作用,提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重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基於對“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的認識和把握,提出“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的目標﹔等等。同時,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進行具體部署。

深化對本質規定性的認識

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既體現在創造新的偉大實踐成果上,也體現在理論創新上,深化了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和本質要求的規律性認識。

從認識論維度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對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發揮決定性作用。從中國推進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可以清楚看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現。我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市場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才能有效應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和嚴峻挑戰。

從實踐論維度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涵蓋黨的領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演進路徑。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五個重大原則”具有總體性、方向性、統攝性的意涵,對於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指導意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