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3-01-30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現代化強國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擺脫落后面貌,中國人曾努力向西方學習,但是,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

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篇章的一個基本點,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經過幾代人付出艱辛探索和巨大代價,中國人才找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系統深刻地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和本質要求,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特色是: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的基本國情。什麼是中國的基本國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回到我們的本源上去認識,一定要認清,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是因為這一點,中國式現代化隻能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現代化,而絕不會是西方那種以資本為中心、兩極分化、充滿著血腥和掠奪的資本主義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天下一家”“協和萬邦”的胸懷,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文化基因裡,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隻能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使命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人口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奇跡,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為眾多渴望現代化而又想保持自身獨立性的發展中國家開辟了新路,作出了榜樣,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

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毫無疑問,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艱難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和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決定了前行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要堅持穩中求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和部署要求上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成生動現實。

(作者:王均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