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漁陽裡2號:見証“一個嶄新時代的黎明”

作者:路軍    發布時間:2023-01-31   
分享到 :

20世紀20年代,有著“東方巴黎”之稱的上海,租界林立、華燈璀璨。“富人樂洋洋,吃肉穿綢不費力,窮人晝夜忙,屋漏被破無衣食”。繁華的背影下,是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的悲慘命運。1920年立春過后,法租界環龍路老漁陽裡2號、老革命黨人柏文蔚的公館逐漸熱鬧起來。即便在堂間最顯眼的位置挂著“會客談話以十五分鐘為限”的小黑板,依然擋不住設於這裡的《新青年》編輯部“往來無白丁”,更擋不住工作生活於此的“五四運動的總司令”陳獨秀“談笑有鴻儒”。

歷史風雲激蕩,時代浪潮洶涌。鴉片戰爭后,被迫開埠的上海得風氣之先,也享受著工業文明帶來的海納百川與兼收並蓄。1915年9月,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志》(翌年改名為《新青年》)。1917年初,陳獨秀赴北京大學任教,《新青年》編輯部遂遷至北京。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李大釗在《新青年》上先后發表《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並把他負責的《新青年》第六卷第五號編為“馬克思主義研究”專號,鮮明地舉起了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旗幟。

五四運動后,陳獨秀因宣傳革命思想被捕。1920年2月,被北京警察廳“保釋戒豫”的他出走未歸,后經調查原來“系確赴上海”。回到上海后,陳獨秀繼續租住在柏文蔚公館,《新青年》編輯部也隨之遷回老漁陽裡2號。緊接著,邵力子、李達、李漢俊、陳望道、沈雁冰、施存統等一批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宣傳者,也先后在這裡聚集,碰撞出燦爛的思想火花。

早在1912年,列寧就預言:“由於在中國將出現更多的上海,中國無產階級也將日益成長起來。”1920年的上海,擁有著50多萬名工人,佔全國工人總數的四分之一,是當時我國工人階級最為密集的城市。五四運動中,上海工人率先支持愛國學生運動,引領中國工人階級登上了歷史舞台。作為當時世界工人運動的領導者,列寧領導的共產國際也在密切關注著五四運動后中國革命形勢的變化。1920年4月下旬,經李大釗介紹,俄共(布)遠東局海參崴分局外國處全權代表維經斯基一行來到上海,在老漁陽裡2號與陳獨秀、李達、李漢俊等人座談。經過詳談,維經斯基認為中國組織共產黨的條件已經成熟,故而發起“中國共產黨”的諸項事宜也被提上了工作日程。5月,陳獨秀發起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以老漁陽裡2號為中心,經常組織各種會議,探討社會主義學說和中國社會的改造問題。6月,陳獨秀同李漢俊、俞秀鬆、施存統等商議,決定成立黨組織,並討論和起草了黨的綱領。隨后,經征求李大釗的意見,黨組織最終定名為“共產黨”。這期間,青年毛澤東也來到老漁陽裡2號,同陳獨秀討論組織湖南改造促成會的計劃和自己讀過的馬克思主義書籍。多年后,毛澤東對此仍記憶猶新:“陳獨秀談他自己的信仰的那些話,在我一生中可能是關鍵性的這個時期,對我產生了深刻的印象。”

1920年8月的上海,梅雨初霽,盛夏炎炎。老漁陽裡2號屋內卻暑氣似散、氣氛熱烈,因為中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在這裡宣布成立,並正式定名為“中國共產黨”。隨著“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老漁陽裡2號也隨之成為各地共產主義者進行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為推動武漢、長沙、濟南、廣州、旅法、旅日等中共早期黨組織的成立,有計劃、有組織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發揮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1920年9月,《新青年》正式成為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機關刊物,開始公開宣傳馬克思主義。此后,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又先后創辦《勞動界》《共產黨》等刊物,形成了以老漁陽裡2號為中心的具有廣泛影響的馬克思主義宣傳和出版中心。同時,為了向工人宣傳馬克思主義,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辦起工人半日學校,通過文化教育啟發工人的階級覺悟。這些知識分子出身的早期馬克思主義者“改名換服”,穿起工人衣服、學習工人語言、從事工人勞動,力求與工人打成一片。經過宣傳教育,覺悟的工人有了組織起來的要求,1920年11月,上海機器工會建立,不久,擁有1300多名會員的上海印刷工會也宣布成立。此外,在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的領導下,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於1920年8月正式成立,並創辦了外國語學社,先后培養出劉少奇、羅亦農、任弼時等一批卓越青年革命家。這些活動的背后,離不開陳獨秀等革命領導者的籌劃、組織與實施,老漁陽裡2號中那徹夜的燈光和忙碌的身影,也見証了馬克思所期待的“一個嶄新時代的黎明”的到來。

1921年元旦,上海《申報》刊文列舉了新年的十大希望,包括“取消國際不平等條約”“水陸空大辟交通”“全國注重水利森林”“義務教育普及全國”等。就在那年7月,一個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上宣告成立,可知,望志路106號距離老漁陽裡2號,步行僅需十幾分鐘。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人民從此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此間曾著星星火,到處皆聞殷殷雷。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黨組織的誕生地和革命活動中心,老漁陽裡2號見証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的點點星火,見証了陳獨秀、李達、李漢俊、陳望道等早期馬克思主義者投身建黨偉業所作出的突出貢獻。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也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多年后,經過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犧牲奮斗,星星之火早已燎原,1921年元旦那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希望也都早已變為現實。如今,昂首闊步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中華民族正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欣欣向榮之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而老漁陽裡2號的燈火也已化作明燈,指引著偉大的中華兒女不懼風雨、砥礪前行!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