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3-01-31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編者按﹞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號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刊特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學者,就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撰寫筆談文章,以推動思想理論界對相關問題的學習探討。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使我們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任務、實踐途徑、工作方法,是我們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一、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十年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系統全面地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非凡成就和新時代十年來的偉大變革,其中的重大成就和偉大變革之一就是黨的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十年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黨的十八大以后,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狠抓黨的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黨的十九大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建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了黨內監督,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賢任能,加強政治巡視,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經過持續十年的全面從嚴治黨,“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二、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十五部分論述了黨的建設七個方面的任務,第一條就是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放在第一位,而黨的全面領導最核心的是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習近平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貫徹民主集中制,創新和改進領導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們更加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我們能夠更好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是新時代黨建工作的突出特點,這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一致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闡述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的內涵和要求時指出,最基本的有兩條,一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二是“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首要任務。

三、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就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給我們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供了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四、加強基層黨建是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重點,要建設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重點在基層。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黨內法規文件,例如《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重點帶動整體,突出抓農村和城市、國企和高校、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兩面、兩線、兩新”六個領域。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於加強基層黨建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進事業單位黨建工作。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理順行業協會、學會、商會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

習近平還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加強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五、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首次講道:“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在多個場合系統論述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思想,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概括進“十個明確”中,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再次重申,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思想又有許多理論創新,例如,在講到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時,習近平提出,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其中包括黨章、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加強政治巡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全面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習近平強調指出,“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反腐敗斗爭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習近平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馮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