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必由之路”的科學內涵與重大意義

作者:辛向陽    發布時間:2023-02-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五個必由之路”具有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會其中所蘊含的道理、學理和哲理。

1.“五個必由之路”科學論斷的深刻內涵

偉大思想源自偉大時代,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五個必由之路”既是歷史的總結,也是現實的結論,更是未來的路徑。這一重大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刻凝練、嶄新概括,道出了成功秘訣,指明了前進方向。

第一,這是大黨大國創造中國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核心基因。“必由”意味著除此之外,別無他途,是決定事物發展必然走向的關鍵支撐、要素之間的必然聯系和事物發展的客觀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念、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個必由之路”科學論斷,是我們黨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的寶貴經驗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揭示了偉大成就背后的成功密碼,確保中國共產黨基業長青的有效法寶,昭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秘訣”,這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遵循。

第二,這是大黨大國締造人民偉業與發展奇跡的根本途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五個必由之路”全面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根本性問題,也是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性要求。明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領導核心、必須堅持的前進道路、必須葆有的精神風貌、必須遵循的發展理念、必須依靠的重要保障,科學指明堅持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的必由之路。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新發展理念是確保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的唯一選擇﹔隻有保持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清除一切侵蝕健康肌體的病原體,人民的政黨方能永葆青春、行穩致遠。

第三,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結論。察勢者明,趨勢者智。“五個必由之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百年歷史經驗的凝練、洞悉新時代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思想精華,是歷經艱辛、飽經風雨、凝結著血汗的彌足珍貴的結論,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的寶貴結晶,既總結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答案,也給出了“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經驗,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不僅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有力証明,也是對新時代偉大實踐規律性認識的再提煉,更是實現新的奮斗目標的系統性工作部署。這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又一次升華,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為我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航向、科學運用規律、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行動指引,體現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要求。

第四,這是興黨強黨、興國強國、富民裕民的內在貫通機理。“五個必由之路”架構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四梁八柱,明確了領導核心、道路方向、主體力量、發展理念、根本保障的框架結構,明確走好必由之路的具體要求,雖然在表述上各有側重,但它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渾然一體、環環相扣的統一的邏輯體系,黨的領導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自始至終是全部事業的領航力量。要將“五個必由之路”作為一個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來對待,同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九個必須”等結合起來,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進程,一體領會掌握、一體貫徹落實、一體運用發展,掌握好各要素之間同步協調、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內在機理。

2.“五個必由之路”科學論斷的重大意義

“必由之路”,就是通向勝利之路,對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開啟新航向、奮斗新征程、開辟新天地、奪取新勝利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第一,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的重要方法論原則。“五個必由之路”蘊含著新時代中國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的理論邏輯,彰顯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理表達,譜寫著中華民族贏得光明未來的戰略擘畫,是新時代的沖鋒號和動員令,也是實現思想統一、凝聚奮進力量的主要途徑。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發揮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作用﹔必須發揮制度優勢,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保持昂揚姿態,匯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必須明確發展遵循,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夯實強黨之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必須以“五個必由之路”的科學論斷來堅定接續奮斗的信心,以“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結論作為引領前行的思想武器、贏得未來的實踐遵循,確保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第二,是不斷實現人民期待的根本遵循。道路決定命運,旗幟指引征程。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充分領會“五個必由之路”的深刻內涵,用好百年歷史進程總結出來的思想精華,賦予中國共產黨人新的思想活力。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更需要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五個必由之路”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打江山、為人民守江山的初心和恆心﹔充分彰顯了億萬中國人民堅定不移的道路抉擇、制度向往﹔充分展示了黨團結人民砥礪前進的感召統領、雄厚氣魄﹔充分激發了全國人民堅定目標、一往無前的奮進勇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決不能驕傲懈怠、決不能躺平退縮、決不能倉促答卷,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第三,是超越西方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根本路徑。“五個必由之路”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生動詮釋,是開創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主要手段,也是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現實載體。“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融通中國與世界,站在真理和道理的制高點。“五個必由之路”既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理論總結和升華,也是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重要參照﹔既是全體中華兒女錨定目標、意氣風發、闊步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未來的行動指南,也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路徑﹔既是引領中國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自信的步伐奮進新征程的宣言書,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推動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奮進號角。

“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是從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中得出的歷史結論,是從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不懈探索中得出的基本結論,是從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的成功開拓中得出的科學結論,是從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得出的現實結論。這一重大論斷至關緊要,因為它既攸關黨的前途命運,又事關國家與民族的前途命運﹔既關乎人民幸福生活,又關乎人類進步發展。因此,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者:辛向陽,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