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學理和哲理的創新性探索

作者:顧海良    發布時間:2023-02-02    來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
分享到 :

﹝內容提要﹞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上作出的“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論斷,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挈要,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學理和哲理的要義。兩個“擁有”的思想政治特征及其所體現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成為立黨立國、興黨興國根本指導思想的根源所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的理論品格和時代精神,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特征和途徑走向,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飛躍”所成就的當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華彩樂章﹔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新的探索,豐富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哲理,升華了“歸根到底”意義上“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真諦和思想精粹。

﹝關鍵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偉大建黨精神 “兩個結合”

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6頁。】這一闡釋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挈要,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學理和哲理的要義。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闡明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道理、學理和哲理的要義在於:兩個“擁有”的思想政治特征是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成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根本指導思想的根源所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的理論品格和時代精神,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過程特征和途徑走向,彰顯了“新的飛躍”所成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華彩樂章﹔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新的探索,豐富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哲理基礎,升華了“歸根到底”意義上“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真諦和思想精粹。

一、兩個“擁有”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思想政治特征

2022年7月,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提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載於2022年7月28日《人民日報》。】三個月之后,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6頁。】由“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堅定信仰信念”和“把握歷史主動”凸顯的兩個“擁有”,是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下形成的黨的兩大思想政治特征,是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精髓的深刻概括,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力量和思想智慧的根本所在,彰顯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具有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學理性、哲理性的深切關聯和深透結合。

兩個“擁有”的內在統一性是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整體過程和根本性質的基礎,是在“歸根到底”意義上理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基點。

在“鮮明的政治品格”方面,習近平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8頁。】“鮮明的政治品格”集中體現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進中凝練而成的偉大建黨精神之中,貫通於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進中錘煉而成的精神譜系之中。習近平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進行了概括:“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8頁。】要從偉大建黨精神的高度來理解“鮮明的政治品格”乃至兩個“擁有”全部思想的實質。

偉大建黨精神中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凸顯了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並為實現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的無產階級政黨,這是“鮮明的政治品格”的根本特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鮮明的政治品格”的堅定立場﹔“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強意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這是“鮮明的政治品格”的堅定信念﹔“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情懷,習近平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9頁。】,這是“鮮明的政治品格”的基本特征。

在“強大的政治優勢”方面,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以認識時代、認識世界、認識中國為指南,凝聚起黨的最先進的政治力量。在對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回溯中,《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6—67頁。】

在“堅定信仰信念”方面,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的理論遵循。習近平在談到堅守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時,把涵養正氣、升華境界、勇於斗爭、淬煉思想,作為堅持信仰信念的實踐堅守,提升了“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版第10頁。】的歷史自覺和理論自覺。

在“把握歷史主動”方面,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自覺和歷史主動,《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2頁。】。百年奮進,砥礪前行,中國共產黨人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這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特有的歷史主動和歷史自覺的底氣的根本所在。黨的二十大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深刻把握歷史主動,堅守歷史自信,弘揚歷史自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歷史篇章。

要把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政治優勢、堅持信仰信念和歷史主動等各方面,始終作為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擁有的最為寶貴的思想資源和最為強大的政治力量,使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始終成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不斷升華“歸根到底”意義上“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境界。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凝練和升華的偉大建黨精神,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品格,也展現了其理想和追求、情懷和品質、擔當和犧牲、奉獻和忠誠,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紅色血脈最鮮亮的底色。偉大建黨精神是深透於兩個“擁有”中的最寶貴的思想資源和精神財富。要賡續由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的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更好地展現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精神智慧﹔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要啟迪思想、砥礪品格,用黨的光榮傳統堅定理想、信念和品質﹔要結合實際,深化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教育,培育時代精神,使“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獲得“歸根到底”意義上的新的輝煌。

二、理論品格的創新探索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意蘊的拓新

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6頁。】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真諦之所在,闡明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品格和思想特質之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品格和思想特質的創新性探索。為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習近平在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思想特質作出了極為簡明而又極為深刻的說明:“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315頁。】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洋溢著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時代精神。回眸《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來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展望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前程,習近平提出:“《共產黨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是正確的,但不能要求《共產黨宣言》對一百七十年后人類社會發展提出的所有具體問題都提供現成答案”【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315頁。】。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的特質,最突出的就在於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的表述,是習近平對學習和實踐《共產黨宣言》理論品格和思想方法要義的深刻把握,是對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內涵的深刻理解,也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特質的內在規定的創新性探索。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過程是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相結合的實踐過程和思想過程。習近平認為,這一實踐過程和思想過程的邏輯線索就是:“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46—347頁。】

“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在根本上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時代特征、時代變化深刻地結合起來,使之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全過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與當代中國實際和當今時代特征的結合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和時代化,在根本上就是“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312頁。】。因時而進、因時而新,“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就是使中國化和時代化偕行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的歷史進程之中。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既是從整體上對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及其理論特征理解和運用的結果,也是從整體上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的基礎。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整體性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關系做了多方面的闡釋,彰顯了“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的鮮明特質和發展方向。

一是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歷史中“源”和“流”的關系。在對堅守人民立場思想的闡釋中,習近平認為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源”在於:“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說,‘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讓人民獲得解放是馬克思畢生的追求。”這一思想之“源”成就的中國化時代化之“流”就在於:“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429頁。】這一“源”和“流”的關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賦予了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以新的時代風范。

二是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的內在關系。在對人民民主思想進行的分析中,習近平認為:“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工人階級一旦取得統治權,就不能繼續運用舊的國家機器來進行管理’,必須‘以新的真正民主的國家政權來代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學說的創新就在於:“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430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的結合,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結晶。

三是闡明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對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守正創新的關系。在對世界歷史思想的探討中,習近平指出:“馬克思、恩格斯說:‘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發展中,這一思想“已經成為現實,歷史和現實日益証明這個預言的科學價值”,守正創新、與時俱進,習近平關於“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的思想,【《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432頁。】賦予了馬克思的世界歷史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提升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科學智慧與理論力量。

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是從整體上對當代中國和當今時代探索、認識和把握的必然結果。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主動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進程,理論自覺提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歷史自信和理論自信升華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意境。

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意義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7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兩個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基本原則和實現途徑的科學概括,也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學理依循和學科要義的深刻凝練。“兩個結合”是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思想智慧和方法遵循。

在這“兩個結合”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是中國共產黨歷史自覺和理論自覺的集中體現。1938年10月,毛澤東就曾深刻地指出:“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4頁。】 特別應該提到的是,1943年5月,中國共產黨在給即將解散的共產國際的信中,表達了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要同中國革命實踐和中國歷史文化相結合的思想,提出“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對“兩個結合”的初步探索中,提出“要使得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革命科學更進一步地和中國革命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深相結合起來”的主張。【《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20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318—319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要同中國革命實踐、中國歷史和文化這兩個方面“深相結合”的觀點,成為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根本原則和根本要求的初步但卻深刻的闡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對新時代如何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問題的探索中,既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問題作出了深刻探索,又特別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問題作出了多方面的開創性探索。在2016年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24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過程,也是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時代內涵的必然過程,還是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必然過程。

從歷史主動向文化主動躍升,是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問題探討時堅持的根本原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能在思想文化形態上融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之中,必須經歷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過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激活其新時代生命活力的必然過程。要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文化指引。在這一過程中,“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24頁。】。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在對歷史主動向文化主動躍升的根本原則的新的闡釋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8頁。 】

從歷史自覺向文化自信、理論自信提升,是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探索的根本理念。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相融和、歷史自覺和理論自信相契合,使得蘊藏在中華民族漫長歷史奮進中的文化精粹和文化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結合起來,獲得新時代思想理論上的盎然生機。這種文化自信和理論自信的提升,就在於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粹和精華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和理論力量再現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思想內涵和理論形態。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在對歷史自覺向文化自信、理論自信提升的根本力量的新的闡釋中指出:“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8頁。】

2019年3月,國外友人對習近平提出 “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的問題,習近平的回答是:“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144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百余年歷程,從“實事求是”所概述的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意蘊,到“小康”“小康社會”所昭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的夙願,再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所激發的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境界等,使根植於中華大地的思想文化精粹和精華,融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時代化理論之中,閃射出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輝和思想智慧。

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及其階段性的“新的飛躍”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對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最偉大的貢獻。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同百余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整體過程一樣,是中國共產黨立足於中國具體國情,依循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在對中國實際和時代變化的實踐探索中,牢牢把握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的過程,是實現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的過程。黨的十七大把這一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過程中形成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參見《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9頁。】這些重大戰略思想是以新時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所引致的重大時代課題的探索為對象和結果的。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后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的經驗與教訓,在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改革開放三十年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212頁。】的科學判斷的基礎上,在著重於對“問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6頁。】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中,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重大時代課題的接續探索中,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新的探討,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的接續探索中,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作出新的探討,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在對這三個重大時代課題的不懈探索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的飛躍”【《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18頁。】。

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十九大把變化的社會主要矛盾概括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版第8頁。】。從新時期向新時代的躍升,就是以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為前提和根據的。黨的十九大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提出:“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版第13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是由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引致的新時代首要的重大時代課題。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從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在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特點新要求、在對國內和國際環境變化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的深刻探索中,擘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大時代課題。同時,在新的歷史進程中,作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面臨著一系列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風險和考驗。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不久,習近平就從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入手,提出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理論。他提出的“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19—20頁。】等問題,聚合成“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三個重大時代課題,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面對的重大時代課題。正是在對這三個重大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時代得到新的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26頁。】。

從新時期到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對重大時代課題的拓展,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理論內涵和核心命題上歷史的和邏輯的關系。從新時期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從新時期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時代課題,到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再從新時期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時代課題,到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課題,呈現出思想進程的螺旋式上升過程,表現為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的過程。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新時期的“新的飛躍”和新時代的“新的飛躍”之間歷史邏輯和理論邏輯關系的根本所在。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新的飛躍”作出了如下深刻的概括:“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6—17頁。】

五、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的學理和哲理

習近平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8—19頁。】要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理解和把握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學理和哲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及其在新時代豐富和發展問題的探索。2013年12月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時,在主題為“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的講話中提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包括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思想基礎”﹔要“掌握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 預見性、創造性”。【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30、31頁。 】

2018年5月,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時,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及其相應的立場觀點方法作出新的系統闡釋:一是從“兩個堅持”上,即從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上,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基礎和思想特征作出概括﹔二是從“四大規律”上,即從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以及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的規律上,對馬克思主義科學內涵和核心要義作出概括﹔三是從“五大觀點”上,即從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和矛盾觀上,對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作出概括。這三個邏輯層次的概括,是基於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中國和世界新發展意義上的科學概括,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的科學概括。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飛躍”中的道理、學理特別是哲理的深刻闡釋,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

在“六個必須堅持”中,一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6頁。】。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認同、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二是必須堅持自信自立。中國共產黨百余年奮斗的成功道路是其領導中國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7頁。】。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三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7頁。】。要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四是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225頁。】。五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版第785頁。】。“要堅持用聯系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戰略性、系統性思維”【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225頁。】,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六是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它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68頁。】。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對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杰出運用和偉大創新,是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的重要內容。“六個必須堅持”不僅賦予毛澤東思想中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活的靈魂”以新的時代內涵,而且也是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世界觀和方法論精粹的凝練,升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境界,彰顯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輝。

六、“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歸根到底”的意義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13頁。】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在對這一論斷的新的闡釋中,凸顯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所具有的“歸根到底”的作用和意義,對“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中國智慧和時代意蘊作出了多方面的創新性探索,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時代化的新境界。

首先,“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由中國共產黨百余年奮斗的實踐過程和歷史史實証明的科學真理,特別是被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年間嚴峻復雜的奮斗歷程檢驗過的科學真理。

黨的十八大后,中共中央面對影響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各個方面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十年奮進、十年輝煌,習近平從“歸根到底”的意義上對這十年取得的偉大成就根源的分析中指出:“十年來,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6頁。 】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前夕和黨的二十大上提出的兩個“擁有”,從“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堅定信仰信念”和“把握歷史主動”等方面,凸顯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具有“歸根到底”意義上的理論力量和思想智慧。

其次,“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對重大時代課題的探索中,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勇於探索,銳意進取,不斷煥發出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力量和真理魅力的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三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不懈探索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探索中,中國共產黨明確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21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探索中,中國共產黨提出堅持“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在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探索中,中國共產黨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些顯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戰略和方略、道理和學理,成為中國共產黨“能”的指導思想,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行動指南,也在“歸根到底”意義上,成為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行”的緣由。

再次,“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不僅是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百余年發展特質和作用進行探討的理論成果,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實現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的結晶,深透著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和時代意蘊。

“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上,全黨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8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和世界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作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回答,他堅定地指出:“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7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堅守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的底氣和底蘊。

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科學真理,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否則就會因為沒有正確的理論基礎和思想靈魂而迷失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在根本上就是要緊密結合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時,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在“歸根到底”意義上作出的概括是:“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12—13頁。】

最后,“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深刻地蘊含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理。

2015年1月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在以“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主題的講話中強調:“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馬克思主義有幾門學問,但基礎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124頁。】中國共產黨人歷來主張:“如果頭腦裡沒有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就不可能以正確的立場和科學的態度來認識紛繁復雜的客觀事物,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491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理論特征”【《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62頁。】。習近平強調:“要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努力提高探索解決新時期基本問題的本領”,“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 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125頁。】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作出了科學闡釋,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中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全面運用和由此進行的理論創新,對這一“新的飛躍”同時也是對這一“新的飛躍”中凸顯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道理、學理特別是哲理的深刻闡釋。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