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召開2023年度工作推進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02   
分享到 :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召開2023年度工作推進會,傳達市、區有關會議精神,結合該區黨建宣傳文化工作要求,對本年度黨史工作進行交流討論,進一步再動員、再部署。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主任王佩軍主持會議並作工作布置。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全體工作人員將在虹口區委領導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圍繞“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戰略目標和虹口區委中心工作,努力發揮好黨史工作者職能,為虹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添力。

一是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先行一步、學深一步,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攻克難點、突出重點、打造亮點,深入黨史研究。將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結合起來,以“六進”(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樓宇、進工地、進軍營)為主要方式、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重點主題做好黨史宣講工作。

二是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傳承弘揚工程,讓紅色血脈代代相傳。以中共四大、左聯及左翼文化運動、五卅運動、赴法勤工儉學運動等為重點,持續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區紅色革命舊址(遺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推動共產國際東亞書記處長治路177號舊址挖掘保護。與中共四大紀念館和區委黨校合作深化《中共四大史》的研究與編撰。與中共四大紀念館、左聯會址紀念館、猶太難民紀念館等合作,開展有關虹口紅色文化展陳與研討活動。

三是凝心聚力,完成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部署的《新時代非凡十年中的虹口答卷》等黨史主題圖書的編纂出版工作。《新時代非凡十年中的虹口答卷》一書將對新時代十年虹口的發展歷程、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進行全面梳理和總結,發揮好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四是充分利用虹口紅色資源稟賦拓展宣傳陣地和形式。在虹口區委宣傳部指導下,結合新一輪文明城區創建活動,加大區域紅色文化大思政課內容挖掘,積極參與紅色旅游線路和紅色文化展示會客廳的打造,加強與傳統媒體、新媒體的合作,探索社會化紅色文化宣傳的新路徑新方式。合辦好紀念鄧小平視察曲陽社區40周年活動。

五是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黨史工作隊伍,在新時代新征程再創新業績。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