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海大事記》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02   
分享到 :

日前,由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纂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海大事記》出版發行。該書是“紀錄小康工程”系列叢書之一,入選中宣部2022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十四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國家出版基金項目。

“紀錄小康工程”是黨中央安排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是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要工程。青海作為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為全景式紀錄青海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取得的成績和經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省委領導下,根據省委宣傳部《關於印發〈青海省“紀錄小康工程”組織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承擔並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海大事記》編纂任務。該書按編年史格式編纂,以時間為經,以人物和事件為緯,真實紀錄了青海從1949年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大事要事,以省委、省政府推出重大戰略舉措、出台重大方針政策、推進重大工作為主要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翔實展現了歷屆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在青海高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辛歷程和輝煌成就。

編纂工作自2022年4月正式啟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領導的指導與支持。編纂過程中,省委黨史研究室始終堅持黨史姓黨原則,本著對黨、對民族、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真實紀錄,扎實開展工作。期間,查閱了大量黨史檔案、統計年鑒、統計年報、黨報黨刊等資料,摘錄了近200萬字史料素材,經嚴格篩選,形成了35萬字的初稿。在此基礎上,對全書條目進行反復斟酌、增減,最終形成定稿約20萬字。編纂工作也得到了省委辦公廳、省委宣傳部、省檔案館、省圖書館地方文獻中心、青海日報社、青海人民出版社等單位的積極配合和大力支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海大事記》是一部系統反映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程和成就的大事集成,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該書的出版有助於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尤其是廣大青少年,更加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優越性,更加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青海各族人民團結拼搏、奮發有為,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