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石科普館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新載體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03   
分享到 :

在南京市建鄴區,有一家由雨花石收藏家張志多和南苑街道吉慶社區共同打造的雨花石科普館。近年來,該館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為主題,經過多次升級改造,陸續推出現場參觀、情景教學、主題活動、交流互動、典型示范等多樣化黨史實境教育形式,在弘揚紅色文化,滋養初心使命,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上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該館被評為建鄴區黨員教育實境課堂。2021年, “石”景課堂被評為江蘇省社區教育特色品牌。

正是透過一顆顆雨花石產生的歷史共鳴和精神啟迪,使張志多走上了愛雨花石、藏雨花石、宣傳雨花石之路,一步步把小石頭作成了大文章。雨花石科普館立足“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維度,通過對雨花石的編排列陣,生動設計推出“學黨史、悼英烈”“學雷鋒、報黨恩”“謳歌抗疫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等系列展陳主題,營造了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在場館入口處,由360顆雨花石組成了四幅圖案,其中:80顆雨花石拼成一個“黨”字,64顆雨花石構成心上的“信仰”,106顆雨花石寫實描畫“中國夢”,110顆雨花石組成“紅紅的雨花石”文字圖案,表達了一心一意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忠誠與信仰。

雨花石是南京的一張閃亮名片,象征著雨花英烈崇高的氣節和偉大精神。雨花石科普館以雨花英烈為主線,選用159枚精品雨花石進行藝術創作,配以烈士生平介紹,“石”文並茂地呈現惲代英、鄧中夏、何寶珍等22名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跡。通過展播《雨花精神》微視頻、老黨員張志多講述雨花石情懷和入黨初心故事等方式,讓觀眾身臨其境感悟紅色精神的偉力。

在拓展教育實效方面,雨花石科普館也做了進一步探索。比如,開展“聽、說、讀、寫、比、做”六維一體紅色主題活動,舉辦“紅色夢想”青少年冬令營系列活動,進行“石人說事”教學直播等,深入發揮雨花石的橋梁紐帶作用,達到以石明史、以石育人的效果,讓新時代的黨史學習教育新起來、活起來。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