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拉緊中哥相知相親的紐帶(大使隨筆)

作者:藍  虎    發布時間:2023-02-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農歷春節期間,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93公園人流如織。鮮艷奪目的大紅燈籠和俏皮可愛的“吉祥兔”,將公園裝點得喜慶祥和。這是新冠疫情發生后在哥倫比亞舉辦的首場春節廟會活動。廣大在哥同胞和各界朋友逛廟會、看舞龍、品美食、學武術、寫漢字,共同感受濃濃年味。

春節是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為了讓中國同胞熱熱鬧鬧過大年,並讓哥倫比亞民眾充分感受春節文化魅力,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館精心設計舉辦了“歡樂春節”系列雲展演、中國電影節、發放“春節包”等活動,將祖國的關心關愛帶給中國同胞,也讓承載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時代精神的傳統節目和國產電影走近哥倫比亞民眾。

文化交流潤物無聲,直抵人心。近年來,中哥文化交流合作呈現數量和質量齊升、內容和形式出新、平台和受眾拓展的積極態勢。哥倫比亞友人經常向我表示,中華文化具有獨特魅力,越了解越喜歡。我們欣喜地看到,“中華文明之源”文物圖片展成為當地大學鮮活的“中國課堂”,現場教學者、打卡者絡繹不絕﹔一批展示中國人民新生活、新奮斗、新面貌的高質量文藝作品登陸哥倫比亞國家電視台、知名大劇院、網絡平台等,僅一場“雲演出”的點擊量就突破220萬次﹔“中國文化周”、“漢語橋”比賽、“自行車生肖裝飾大賽”、“相聚冬奧 共享未來”中哥全國繪畫大賽、“哥倫比亞人看中國”短視頻大賽等形成規模品牌效應,吸引當地“Z世代”踴躍參與﹔“漢語+”模式將中文學習同減貧、農業、技術創新合作等有機結合,助力當地培育人才、創造就業、保障民生。中華文化更深更廣地走入哥倫比亞民眾生活,不斷拉緊兩國相知相親的紐帶。

兩國高層保持密切交往,為中哥關系把舵領航。2021年3月,中國向哥倫比亞提供的第三批疫苗運抵哥首都波哥大。應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邀請,習近平主席向哥倫比亞民眾發表視頻講話,傳遞團結互助、共克時艱的情誼,成為哥方銘記於心的佳話。2022年8月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就任以來,中哥兩國保持良好溝通,雙方務實合作成績單越來越長。中國保持哥第二大貿易伙伴和亞洲最大直接投資來源國地位,哥倫比亞的咖啡、鮮花、綠寶石成為中國市場上的明星產品。中資企業積極參與哥基礎設施、通信、新能源、數字經濟等領域建設,樹立了專業高效和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良好形象。

展望未來,中哥將以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遵循,增進理解、相互支持,推動中哥友好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作者為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