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核電合作邁上新台階

作者:本報記者  程是頡    發布時間:2023-02-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北京時間2月2日,巴基斯坦舉辦卡拉奇核電站3號機組落成儀式。至此,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出口巴基斯坦2台百萬千瓦機組在建成投產后正式交付巴方,“華龍一號”在巴基斯坦首個項目全面建成。

巴基斯坦國家電力監管局近日發布數據顯示,隨著中國新一代核電機組建成並投入運行,核電在巴基斯坦發電量中佔比大幅提高,從2000年的0.6%升至2022年的10.6%,成為確保巴基斯坦電力供應穩定的中堅力量。

去年4月,“華龍一號”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機組——卡拉奇核電站3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這是自2021年5月卡拉奇核電站2號機組投入商運以來,從巴基斯坦傳出的又一好消息。”項目安全工程師阿赫邁德激動地說。他在這兩個機組項目工作了6年多,負責對新招聘的巴方員工進行安全培訓。

核電是技術密集型的高新戰略產業,是國家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作為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成為中國創新的一張新名片。“對我們來說,參與‘華龍一號’建設是無比寶貴的機會。”阿赫邁德坦言,“華龍一號”在巴基斯坦順利建成投產,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核電方案的成熟性和先進性。據了解,卡拉奇核電站2、3號機組全部投產后,每年將為當地提供清潔電力近200億千瓦時,能夠滿足當地2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

項目建設還助力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工程總承包方、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核集團”)中國中原卡拉奇項目總經理范海平介紹,在項目全周期建設中,當地新增就業崗位6萬余個,通過現場示范、技能傳授、技能比武等方式,項目累計培訓巴方人員10萬余次,培養技能熟練、可獨立上崗的巴籍員工8000余名。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平原上,坐落著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電站——恰希瑪核電站。1995年,26歲的季明力來到中巴合作建設的恰希瑪核電站,擔任電氣安裝班的一名班長。在這裡,他結識了剛從當地學校畢業的新員工拉蒂夫。

作為同齡人,季明力和拉蒂夫有許多共同語言。拉蒂夫聰明好學,時不時拉著季明力請教電工知識。時光荏苒,2017年,季明力再次回到巴基斯坦參與“華龍一號”建設時,驚喜地與老朋友拉蒂夫重逢。這時,拉蒂夫已是項目現場一名經驗豐富的電工負責人。

在范海平看來,一項項核能合作成績背后,凝聚著中巴兩國人民在共同奮斗中結下的深厚友誼。“這是中巴兩國核科技工作者攜手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堅實行動。”

巴基斯坦規劃、發展與特別項目部部長伊克巴爾表示,新一代核電技術對巴基斯坦減少能源進口開支、降低碳排放意義重大。隨著相關項目的持續推進,巴中兩國能源合作將不斷邁上新台階。    

(本報伊斯蘭堡2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