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3-02-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兩個確立”是解決百年大黨獨有難題的內在要求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先進理論為指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也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管黨治黨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正式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並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既實現了黨內部的高度團結統一,又高度凝聚了全社會的政治共識,推動黨解決“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獨有難題的戰略自信和戰略能力不斷增強。

“兩個確立”為新時代新征程中解決獨有難題提供了堅定的政治保証、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我們黨是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需要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增強政治定力,堅定政治方向,尤其是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不斷有效化解獨有難題帶來的挑戰和危險,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兩個確立”為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新征程中,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深刻認識“六個如何”大黨獨有難題的獨特之處,積極探索破解之道,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並在自我革命的淬煉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兩個確立”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的根本保証

新時代十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考驗,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肩負重大使命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尤其是面對復雜的國家治理、政黨治理、社會治理、基層治理環境,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兩者缺一不可。

“兩個確立”的提出,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政治原則和思想指引。新時代,我們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決依照和遵循黨中央精神進行新的偉大實踐探索,才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鞏固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的政治基石。隻有深刻領悟“兩個確立”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尤其是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系,才能使我們黨在“兩個大局”交織的復雜條件下,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石。

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新時代新征程上,如何把擁護“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黨和人民事業成敗。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兩個確立”思想自覺的轉化需要筑牢思想根基,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際行動,確保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實現。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奮進新征程需要確立航標,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同黨中央對標對表。黨員干部要強化政治自覺,始終聚焦黨的工作大局、服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堅守政治關,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好,扎實把黨中央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切實做到在思想上認同核心、在政治上圍繞核心、在組織上服從核心、在行動上維護核心。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兩個確立”行動自覺的轉化要切實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主動擔當作為。要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布局,做到黨中央號召的堅決響應、要求的堅決照辦、禁止的堅決不干、部署的堅決落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無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洪向華)

(來源:《光明日報》2023年2月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