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個結合”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3-02-07   
分享到 :

“兩個結合”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是對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未來理論發展的正確引領,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新的覺悟、新的認識高度,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

---------------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獨立成章,作為第二個集中論述的重大問題,凸顯了其重要性,也是報告的一個鮮明特色和重大創新。正是在這一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兩個結合”的新論斷。黨的二十大開幕第二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強調‘兩個結合’,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原創性的”。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著眼於解決革命、建設、改革中的實際問題,作出了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我們黨一直強調並堅持的,是中國共產黨百余年歷史中一條最寶貴的經驗,也是我們黨的事業不斷成功的法寶。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找到了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毛澤東領導軍民在井岡山建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是中國革命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借鑒,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尊重價值規律,在黨與民主黨派的關系上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在科學文化工作中實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等一系列重要思想。這些獨創性理論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緊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響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命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立足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從開辟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到不斷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創立毛澤東思想到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解決革命、建設、改革面臨的實際問題的過程,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不斷變化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兩個結合”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是對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未來理論發展的正確引領,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新的覺悟、新的認識高度,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

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扎根中國大地,這絕不是偶然的。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厚德載物、親仁善鄰等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早在抗日戰爭時期,黨中央就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毛澤東指出,“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原理同中華傳統文化中朴素的認識論和辯証法相結合,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哲學經典如《實踐論》《矛盾論》﹔對《漢書·河間獻王傳》中“修學好古、實事求是”的內涵進行馬克思主義的改造,提出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創造性地用 《詩經·大雅·民勞》中“小康”一詞來詮釋實現“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發展目標。這些理論創新成果,既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又充滿時代氣息,使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五千多年沒有斷流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一個顯著特征,就是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經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的:我們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跟中國文化密不可分”,“它內在的基因密碼就在這裡,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基因。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從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對治國理政重大問題的講述,到在國際場合闡明中國原則、觀點和立場,再到在基層與干部群眾的傾心交談,習近平總書記經常會引用一些古語諺語等。他不僅對這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闡釋,而且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閃爍著新時代的思想光芒。比如,以“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說明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引“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說明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借“奢靡之始,危亡之漸”警示反對“四風”的必要性,用“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凸顯改革創新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重要思想源泉,承繼中華文明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開辟了在深厚傳統中取精用宏、固本開新的治國理政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因此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

隻有植根於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讓馬克思主義牢牢扎根於中國豐厚的文化沃土中。

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具有重要現實啟示意義

堅持“兩個結合”,是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兩個結合”深刻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

堅持“兩個結合”,最根本的是要守正創新,既要防止教條化的照搬照抄,也要防止忽視傳統的水土不服。正如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做到“兩個結合”,要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有全面系統的掌握,要對本國國情有深刻准確的把握,要對本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懷有足夠的禮敬,使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服中國水土”“應時代所需”。

堅持“兩個結合”,要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保持馬克思主義的旺盛活力。做到“兩個結合”,要立足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在關注和解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

堅持“兩個結合”,要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形成為人民所喜愛、認同、擁有的理論。做到“兩個結合”,就要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的,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兩個結合”是習近平總書記新提出的原創性理論觀點,深化了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規律性認識,也是我們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隻有堅持“兩個結合”,才能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3年2月7日第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