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07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紅色場館高質量發展,2月1日下午,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初心教室召開全體會議,回顧總結管委會成立一年來的工作進展,展望新一年的工作願景。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管委會主任潘敏,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文旅局黨組成員、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出席會議並講話。上海市黃浦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玉峰,上海市靜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亮金,上海市虹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出席會議並作交流。會議由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管委會秘書長薛峰主持。

會上,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委員、副館長阮竣,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事業發展部主任張麗韞,中共四大紀念館黨支部書記、館長童科,先后就各館2022年度基本情況、亮點和特色工作、下一步工作設想等作了匯報。

薛峰從加大研究、文旅融合和人才共育三個方面,介紹了管委會2023年度工作設想。王玉峰、莫亮金、吳強圍繞本區保護利用紅色資源的成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介紹。嚴愛雲、褚曉波分別從加大聯動、資源共享和探索跨界跨域合作等方面,對今年管委會工作提出明確部署要求。

潘敏傳達了上海市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聯席會議精神,對管委會今年工作提出三點期望:

一是認識要再提升。管委會全體同志要提高站位、提升認識,與中央、上海市委的要求對標看齊,做好謀劃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紅色文化傳承弘揚工作。

二是實踐要再深入。黃浦、靜安、虹口,是上海市紅色資源最集中的區域,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是全市紅色場館的標杆。管委會要進一步在“大思政課”中發揮紅色資源的教育引導功能,激勵全市上下特別是青年一代從紅色精神血脈中汲取力量,奮勇投身偉大新征程。

三是合作要再強化。要突出一個“統”字,加強市區間、區際間、館際間的工作統籌,遇到跨區域、跨單位的重大事項,及時開展會商、共同研究決策。要突出一個“聯”字。管委會秘書處作為負責管委會日常事務的工作機構,要以做強機制為牽引,做好溝通聯絡,推動各館在展陳提升、景區建設、宣傳策劃、學術研究、文藝文創、活動聯辦、人才共育、對外合作等方面實現進一步的聯動。要突出一個“實”字。秘書處要會同各區、各場館,及時商議謀劃、有力部署推動,逐項抓好落實年度工作,為打響紅色文化品牌、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提升城市軟實力貢獻智慧力量。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