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王曉東    發布時間:2023-02-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團結奮斗,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團結奮斗

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優良傳統,不斷結合形勢任務發展變化提出團結奮斗的新要求、開創團結奮斗的新局面,始終以團結奮斗書寫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答卷。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大會主題強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報告最后以“團結奮斗”四字鏗鏘結語﹔報告正文6次提到“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一個十分重要的 關鍵詞。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新時代十年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時強調:“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團結奮斗意義尤為重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以“鋼鐵”為喻,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我們要深刻認識力量源於團結、事業成於奮斗,以更加緊密的團結、更加頑強的奮斗,把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對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其中,“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是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我們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加強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奮斗,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凝聚起了億萬人民一往無前之勇、應變求變之智、攻堅克難之力。正是依靠“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和“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不懈奮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踏上新征程,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下,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更加需要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不懈奮斗。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隻有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狀態,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磅礡力量,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團結奮斗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團結奮斗中的重要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團結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新時代新征程,實現大團結大聯合,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人民政協事業蓬勃發展,人民政協制度展示出巨大優勢,最根本的就在於始終堅持和切實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人民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切實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

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發展協商民主”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不斷提高人民政協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

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時事政策,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努力把人民政協建設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堅持通過政治協商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強化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政協委員是界別群眾的代表、政協工作的主體。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產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作出重要部署,為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推動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廣大政協委員應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發揮協商式監督作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和建議,深入宣傳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協助黨和政府協調關系、理順情緒、化解矛盾。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我們要立足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推動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