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創新思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思維的重要論述

作者:曾益新    發布時間:2023-02-0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並強調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創新思維能力。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黨校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也曾經多次強調創新的重要性,諄諄教誨領導干部必須培養創新思維。

構成創新思維的關鍵要素

“創新思維”已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近幾年在不同場合講話中使用的高頻熱詞。創新思維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陳規,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能力。“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提高創新思維能力,要求領導干部從根本上打破迷信經驗、迷信本本、迷信權威的慣性思維,破除因循守舊、思想僵化、形式主義和無所作為,以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開拓新的方向,在把握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和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中,一方面強調要善於應對變化的形勢、善於打破思維的定式,另一方面又強調要有敢於沖破舊格局、銳意進取的勇氣,同時還明確要緊緊把握住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認為這是實現變革和創新的基礎。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就是要領會其精神實質,對創新思維的三要素“全面、准確的信息採集”“理性而活躍的分析思考”“改革創新的擔當勇氣”有具體而深入的理解和認識。

創新思維的表現形式

在“創新思維”這個詞匯裡,“創新”是作為定語的形容詞,用以修飾作為名詞的“思維”,其落腳點是“思維”,但重點在“創新”。思維簡單地講就是思考問題的過程,包括我們對客觀存在的認知、分析與推理,乃至得出的判斷、結論和形成的對策。創新性的思維,就是要用超越陳規、因時制宜的思維方式對待我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有獨到見解、有顯著效益的工作思路和解決方案。

在討論“創新思維”時,應該先對“創新”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創新從形式來看,一種是回顧性的,或者叫批判性的創新,即對前人提出的發現或者權威理論、現有的政策與管理模式、技術與方法進行質疑和挑戰,通過批判性地繼承、發揚、修正與完善來創新。這種形式的創新在我國的工業領域表現為“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高鐵技術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另一種是前瞻性的,或者叫開拓性的原始創新,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從0到1的創新,比如說青蒿素治療瘧疾。值得注意的是,原始創新並不是天上突然掉下來一個新發現,0並不代表完全的虛無,青蒿素成為抗瘧藥既有古代中醫的啟示,也有現代化學萃取技術的支撐,更有以屠呦呦教授為代表的專家們千百次的反復試驗。

創新思維體現在眾多領域

從創新的領域來看,有理論創新、管理創新、文化創新、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等多種類型。我們黨百年的成功實踐就是在面臨一次次變化的形勢和重大轉折時,能夠及時地提出與之相適應的理論並有一支強大的隊伍去貫徹落實,比如根據中國革命的特點而提出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中國革命理論的重大創新。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繁榮發展更是伴隨著一系列管理方面的創新。例如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廣,不僅大幅度提高了農業生產力、改變了農業的管理方式,也推動了經濟領域的全面改革和全社會思想的解放。黨的十八大以來許多重要的理論與理念,比如黨的自我革命、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國式現代化等,都是具有重大意義的理論創新成就。

至於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現代科學史上有兩個劃時代意義的案例。一個是20世紀50年代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直接催生了生命科學和醫學領域全面的、爆發式的發展和進步﹔另一個是20世紀40年代誕生的電子計算機,把人類推進到了信息時代。這兩項創新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思想方式乃至倫理道德,也必將改變人類社會發展的軌跡。

正是因為各個領域創新的巨大效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並且認為“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創新的競爭”,“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創新思維源起於全面、准確的信息採集

任何創新的成果都是創新思維和科學實踐相結合的產物,而每一次創新都必定起源於創新思維。創新是自然科學的工作常態,也是自然科學的恆定目標,自然科學的創新思維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通常情況下,自然科學的創新成果都會通過學術論文的方式介紹給國內外同行,所以閱讀科技論文便可以了解到該項成果創新思維的過程。論文的前言亦即研究背景,會介紹該項工作的起源(哪些作者哪一年開啟了這項工作)、后來的進展和目前的現狀(哪些作者証實了或者發展了這項工作)、對這項工作有哪些不同的看法、還存在哪些問題需要明確,以及本項工作著手解決的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思路。前言后面會介紹具體的研究材料、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和研究結論,並要說明與同類研究的異同點、這項工作的創新點、理論與實際應用的價值等。

從上可以看出,其實自然科學的這種思維模式同樣也適用於社會科學領域。我們要形成對某一項社會管理工作的創新思維,首先就是要掌握全面的情況,要了解其歷史起源、發展過程、目前的狀態、存在的問題、關聯方的利益糾葛、國際國內同類工作的處理方式,等等。隻有獲取了全面、准確的信息,才有創新思維的基礎。而在社會實踐中,信息的獲取靠的是扎實的調查研究,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1年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就指出“調查研究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調查研究能力是領導干部整體素質和能力的一個組成部分”,並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提出“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我們應該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不僅要聽匯報、到實地掌握一手資料,而且要真正了解問題的症結和發展演變過程,搞清楚群眾的真實訴求和心願,使我們的創新思維具備厚實的基礎。

創新思維產生於理性而活躍的分析思考

創新思維僅僅有全面的信息掌握是不夠的,還要有加工處理這些信息的創新思維能力。要借助邏輯思維的嚴謹推理,梳理工作中各個方面的內在聯系,理清上下游、理清層級,明確各種因素中“乘客”和“司機”的關系,找到主要驅動者、次要驅動者和其他參與者,這樣的思考才能更加精准、更有針對性,不至於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於運用歷史思維的方式,從過去看現在,從現在看將來,找出其發展的脈絡和內在運動變化的規律,這樣的思考才具有深邃性,才能有大格局、有前瞻性﹔要懂得運用比較思維的方式,比較國際上同類問題的情況,比較國內其他地方同類問題的情況,通過比較看差異,通過差異懂借鑒,這樣的思考才能有寬視野、少走彎路、博採眾長﹔要學習辯証思維的方法,學會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透過千頭萬緒的環節抓住問題的關鍵,透過盤根錯節的關系抓住主要的矛盾,透過差異巨大的訴求尋求對立中的統一,不至於陷入“非黑即白”的簡單誤判。

除了這些我們慣常使用的思維模式之外,還有一些其他思考問題的方式,比如轉換思維、逆向思維、發散思維、跳躍思維等,都能夠給我們帶來創新的靈感。比如17世紀針對海運販賣過程中奴隸受虐大量死亡的情況,由離岸付費改為到岸付費就是一個轉換思維的典型例子,它比任何道德說教更能喚起船主對奴隸生命的保護意識。大家熟知古代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司馬光面對落水的小伙伴,他沒有拘泥於常規的“救人離水”思維模式,而是運用逆向思維,以石頭把缸砸破來挽救小伙伴的性命。現代社會人們越來越背離博弈論中的“零和規則”,而是運用發散思維的模式,努力達成競爭中的“互贏”甚至“多贏”局面。我們常說的“羊毛出在豬身上”則是信息社會裡面跳躍思維的生動實踐,許多互聯網公司並不靠主業獲取利潤,而是通過第三方實現其盈利模式。

創新思維離不開改革創新的擔當勇氣

值得我們重視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全黨“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把創新思維與其他六種思維方式並列提出來,作為領導干部的能力來要求。事實上,這七種思維方式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好的戰略思維裡面一定有歷史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和創新思維,也一定包含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好的創新思維必定是基於歷史、統籌全局、富有戰略性和前瞻性,也必定是守底線、有邊界的。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上述各種思考問題的方式我們都在自覺或不自覺地運用,而且這種思維能力會隨著工作經歷的豐富愈加成熟。然而,很多情況下創新思維絕不僅僅是能力的問題,更主要的是擔當與勇氣的問題﹔而擔當和勇氣的背后則是深厚的人民情懷、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對遠大理想的堅持和執著。也就是說,創新思維有“善思”的問題,但更多時候是“敢思”和“敢為”的問題。各種各樣的重大創新,必定會與舊的格局、舊的觀念和慣性思維發生沖突,常常是在質疑聲中誕生、在打壓下成長、在困境中掙扎、在磨練中“破繭成蝶”﹔即使在自然科學領域中,創新思維也難免招來同行懷疑的眼光、面臨研究過程的艱難困苦。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又指出,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明確提出新時代的“三個務必”: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惟創新者勝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這些論斷高瞻遠矚、涵義深遠,對於我們在工作中提振改革創新的勇氣,提升善於思考、善於創新的能力都具有極大的鼓舞和指導作用。

(作者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2月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