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作者:何忠國    發布時間:2023-02-1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對西方現代化的超越,為我們正確認識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

在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上,現代化被定義為一個從傳統轉向現代的宏觀社會變革進程。從人類現代化的發展時序看,無論從概念上還是實踐上,現代化都起源於西方,西方國家現代化處於先發行列並在全球范圍內產生了廣泛影響。現代化起源於18世紀60年代英國工業革命,隨后擴展到歐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區。工業革命既是一次生產技術變革,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關系變革,推動傳統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全面轉變,並引發整個經濟領域以及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發生深刻變化。在近300年的世界現代化進程中,現代化理論和現代化模式的全球話語權被西方所壟斷,在“西方中心主義”的裹挾下,引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話語陷阱。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發展中國家現代化的“玻璃天花板”,打破了隻有資本主義制度才能實現現代化的妄言,打破了西方國家現代化進程中“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實現了對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超越,從根本上揭開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幻象。

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對5000多年中華文明及其積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而來的。19世紀40年代,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打開封建王朝閉關鎖國的大門,古老中國跨入近代歷史進程中,中華文化與現代化由此相遇。正是基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的獨特智慧,基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之間的高度契合,基於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治國理政理念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彌足珍貴的豐厚沃土。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科學社會主義科學地闡明無產階級政黨在無產階級革命和建設中的作用,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現代化所遵循的生產力發展受資本主宰的邏輯,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對外擴張掠奪、人與自然相互割裂的現代化老路,走出一條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全新現代化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氣候變化問題變得越來越糟,地緣政治矛盾和全球安全問題日益突出,貧困及發展問題一直困擾人類,如何處理這些全球問題,以及各國如何處理置於全球背景下的國內問題,都是當前高度關注的議題。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中國式現代化,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這一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理論和實踐成果,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為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提供了重要啟示,改變了當代人類文明發展以西方文明為主導的世界格局,呈現出文明形態的多樣化發展新態勢,開啟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新篇章。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2月10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