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張愛茹     發布時間:2023-02-10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繪就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號角,為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中國式現代化立足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論斷,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和實踐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深刻指出:“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這句話道出了黨和人民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艱辛和榮光,道出了中國式現代化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說“最難”,是因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是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進行的,走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路。特別是近代以來,在外國列強入侵和封建腐朽統治下,我國錯失了工業革命的機遇,大幅落后於時代。鴉片戰爭后,無數仁人志士苦苦尋求在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道路,都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獨特的國情,獨特的歷史命運和文化傳統,也注定了中國現代化道路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注定了中國的現代化道路隻能由中國人自己去探尋。說“最偉大”,是因為我們的現代化道路,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歷經千辛萬苦開辟出來的發展中國、強盛中國,造富人民、造富人類的康庄大道,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唯其艱巨,所以偉大﹔唯其艱巨,更顯榮光。

習近平曾深刻指出:“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提出明確的發展目標。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深刻總結近代以來我國遭受帝國主義國家侵略的屈辱歷史,從我國實際出發,確立了在20世紀內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從我國“底子薄”和“人口多,耕地少”的國情出發,強調“中國式的現代化,必須從中國的特點出發”,創造性地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確立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了深入思考和系統謀劃,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論斷。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加速了我國現代化發展進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二、中國式現代化鮮明的中國特色和獨特優勢,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明確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征、九個方面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五項重大原則。這些重大論斷,系統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和實現途徑,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所獨有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兩大管根本管長遠的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征程中,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賦予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明確的目標任務、更加鮮明的特色、底色。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從實現四個現代化到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發揮我國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事實充分証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三、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自身、造福世界,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向往,也是世界各國發展普遍面臨的歷史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作出進一步科學謀劃,提出了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明確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國人民共同期盼、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就這樣真切、具體地走進了億萬中國人民的生活,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生動社會實踐,成為人人參與、共同奮斗的現實目標。

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習近平多次強調:“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共同豐富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更好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謀幸福。”強調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他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進一步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張愛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研究員)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