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理論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作者:梁營     發布時間:2023-02-13   
分享到 :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大批能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講好的人才,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高度重視基層理論宣講,堅持宣講主體多元化、宣講內容聚焦化、宣講手段分眾化,成效卓著。

宣講主體多元化

宣講主體,就是解決“誰來講”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能夠常態化、長效化,關鍵是建立了一支數量充足、素質較高、結構多元的宣講隊伍。

一是黨校(行政學院或干部培訓學院)老師和社科理論工作者。這是基層理論宣講的骨干,也是開展理論專題研討、報告輔導、專題培訓等宣講活動的實施主體,通常以專家型宣講團的形式集體推出。當前,除每逢重要會議及重大活動,中央直接部署成立中央宣講團外,各地大都成立了省、市、縣三級講師團,成員由省、市、縣三級黨校(行政學院或干部培訓學院)的專家、教師和其他社科理論工作者組成。這些宣講團成員普遍具有政治素質高、理論水平高的“兩高”特征,同時熟悉國情民情,宣講經驗也比較豐富,能夠保証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宣講的權威性。比如,曾獲得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的湖南紅色沙洲宣講團,就是由湖南省汝城縣從縣委黨校、黨史研究室等部門單位遴選的一批專家學者和黨員干部組成的。比如,曾獲評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的甘肅省天祝縣委講師組副組長徐世乾,自進入基層理論宣講隊伍那天起,每天堅持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論著,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宣講基礎。

二是青年。這是基層理論宣講隊伍中的新銳,也是基層理論宣講隊伍的未來。青年善於運用年輕的思想、新鮮的表達,把黨的聲音傳遞到社會各界,特別能夠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廣大青年中落地生根。比如,浙江厚植青年理論宣講基因,多年堅持開展“我最喜愛的習總書記的一句話”微宣講大賽,“我在之江學新語”微視頻、微音頻、微征文等活動,培養造就了一大批青年理論宣講骨干和特色團隊。“衢州市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們利用充滿朝氣的語言和生動的方式,讓越來越多的青年與新思想產生共鳴。這個宣講團被中宣部授予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

三是先進典型。這是基層理論宣講的旗幟,也是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群眾的最直接的榜樣。先進典型按層級來分,有國家級的,也有省部級、地市級的。按種類來分,有“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和“友誼勛章”獲得者,“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也有“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以及“時代楷模”“五老人員”等等。這些先進典型或是在自己所在的行業內作出了突出貢獻,或是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取得突出業績,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為准則和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具有很強的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和典型性。他們結合自己的先進事跡宣講理論,可讓受眾感到“有血有肉、有聲有色”“可親可敬、可學可用”。比如,“時代楷模”、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馬善祥,結合自己擔當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老馬工作室”負責人的經歷向社區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讓深刻的理論變成了通俗易懂的“大白話”,社區群眾非常易於接受。

四是致富帶頭人。新時代新征程中,要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歸根結底還是要靠發展。推動城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要有一批不僅自己富,還能夠引領大家一起致富的帶頭人,這些人也是群眾求賢若渴、喜聞樂見的理論宣講人。比如山東省蘭陵縣從農村致富能手中選拔人員,成立農村講師團,面向全縣17個鄉鎮(街道)的村居(社區)群眾宣傳農業技術和致富信息。遼寧省昌圖縣、調兵山市組建了“農民理論家”宣講團,成員包括駐村“第一書記”、農業技術人員、種植養殖大戶等,他們通過宣講,把黨的理論、涉農方針政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新風尚等相關內容傳遞到百姓中,讓百姓真正從宣講中受益。

宣講內容聚焦化

宣講內容,就是解決“講什麼”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能夠實現常態化、長效化,關鍵是緊扣基層所想、群眾所惑、百姓所盼來選定宣講內容。

一是突出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層理論宣講人員始終把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從宣傳時效看,基層理論宣講人員注重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出版重要著作的契機,做到了第一時間宣講。從部門、行業看,各個層級的部門和行業,既堅持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廣泛性和普遍性,又注重本部門和本行業的特殊性。比如,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即成為基層理論宣講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宣講“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即成為當時基層理論宣講人員第一位的任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一出版,基層即掀起宣講學習的熱潮。而這其中,經濟發展部門和廣大企業單位將宣講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重點,涉農部門和廣大鄉村則將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重點,而習近平強軍思想是解放軍部隊和武警部隊的重點宣講內容,大中學校則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宣講重點,等等。

二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具體化和現實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隻有經人民群眾掌握了,才能真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這些路線方針政策種類繁多、內涵豐富,既有政治路線、組織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又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還有人民當家作主、科教興國、鄉村振興戰略,等等。比如,雲南省德宏州“向陽花”青年宣講團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減稅降費等黨的好政策傳向社會各界。

三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除了講大道理、大政策,還將重點聚焦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教育、醫療、養老問題,聚焦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法律道德、鄉風民俗、家風家訓等,這些事情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老百姓非常關心,也非常需要。比如,曾被授予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的大連市西崗區“毓桐之聲”青年宣講團,將理論宣講與青年就業創業、醫療衛生、教育培訓等惠民政策結合起來,取得較好的宣講效果。現任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司法局四級調研員的莫鴿鴿,從事司法行政工作20余年,《民法典》頒布施行后,她走進社區和鄉村,為老百姓送法律、傳知識、解疑惑、調糾紛,受到老百姓的歡迎,她本人也獲得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和“全國十大法治人物”等榮譽。

四是“四史”教育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通過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在2021年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全國各地大力開展了自上而下、由點及面、豐富多彩的“四史”宣講活動,持續不斷用“四史”教育人、啟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比如,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的理論宣講輕騎兵,深入挖掘特區發祥地擁有的紅色資源,全面宣講神山、海堤、特區“三種精神”,讓與“三種精神”相關的人物和故事更加為大眾所知。

宣講手段分眾化

宣講手段,就是解決“怎麼講”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能夠常態化、長效化,關鍵是根據不同受眾的接受能力不斷創新宣講手段。

一是構建省市縣鎮村五級聯動體系,打通理論宣講的“最后一公裡”。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優勢是實現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的根本保証。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亦是如此,必須依賴可靠穩定的組織路徑。黨校(行政學院)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現有構架,為構建省市縣鎮村五級多方聯動體系提供了組織便利,形成了從省到村(社區)理論宣講的全層次覆蓋。

二是打造群眾身邊的宣講課堂,打破基層理論宣講困境。黨校(行政學院)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從縱向上打通了從中央到最基層的村(社區)的理論宣講路徑,打造群眾身邊的宣講課堂則從橫向上實現了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與基層的“零距離”,打破了基層理論宣講的困境。比如,四川省萬源市,結合革命老區和秦巴山區實際,創新組建“新時代巴山挎包宣講隊”。宣講隊深入田間地頭、村舍院落、生產現場,隨時將黨的理論、政策和聲音,講給基層百姓,真正成為政治理論的“擴音器”、助推發展的“吹鼓手”。2021年,這支“挎包宣講隊”獲得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

三是根據不同受眾分類宣講,滿足個性化理論需求。基層理論宣講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就必須走分眾化道路,必須把握群眾所需、了解群眾所盼、解決群眾所惑,不僅要滿足群眾的普遍性理論需求,還要解決群眾的個性化需求,制定菜單式宣講內容,針對不同受眾分類宣講。比如,山東省五蓮縣創新“1+X”宣講模式,針對不同受眾,確定其最感興趣的宣講內容和最有效的宣講方式方法。

四是注重運用“鄉音鄉語”“吹拉彈唱”,使百姓聽得懂、聽得進。理論宣講不僅要讓群眾聽得到,更要讓群眾聽得懂、聽得進。這就要求宣講主體要主動調整姿態、變換視角,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話、大白話、實在話,給群眾講解黨的好理論、好政策,尤其是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這樣的宣講才能有效果,群眾才愛聽。比如,江蘇省海安市探索“理論宣講也要和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工作思路,以傳統集市攤位形式構建“理論集市”,將圖片展覽、革命詩詞書法展、趣味游園、紅色歌曲點唱、人物形象剪紙、猜謎等元素融入其中,讓廣大群眾廣泛參與,開心趕大集、快樂學理論。河北省豐寧縣運用經典誦讀、相聲、快板、三句半、數來寶、票友演唱等多種形式開展宣講,將長篇的理論碎片化、難懂的精髓通俗化、有難度的知識簡單化,確保群眾聽得懂、聽得進、坐得住、記得牢。

五是緊跟時代潮流,讓理論宣講“隨時看”“隨身聽”。除了激活傳統手段,還要緊跟時代潮流,緊盯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發展變化,創新融媒體平台,構建單體宣講矩陣,加強宣講場景建設和情景融入,讓理論更能夠引發群眾共鳴。比如,曾榮獲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的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委“一線為民”理論宣講團,近年來突破老思路、擺脫老套路,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體矩陣持續發力,通過開設首善理響、思政微課堂、火龍地小課堂、網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等宣講欄目,讓理論宣講的網絡陣地作用愈發凸顯。黑龍江省各地精心打造“掌上課堂”、縣級融媒APP、官方公眾號等,開設專版專欄宣講﹔精心制作和推出“黨史故事會”“傳承紅色基因·永遠跟黨走”等微視頻、微電影產品,實現宣講從“面對面”到“屏對屏”﹔精心開設網上直播“帶課”,按照不同群體“點單”需求進行宣講,供黨員干部群眾分享互學,讓宣講活動開展更具貼近性。

宣講成效顯著化

基層理論宣講打通了黨的創新理論傳播的“最后一公裡”,黨的聲音真正“飛入尋常百姓家”,人民群眾聽得懂、記得牢、用得好,既保証了宣講的“高度”,又確保了宣講的“地氣”。

一是明理。小故事闡明大道理,身邊事解讀好政策。基層理論宣講,用“實”的內容、“活”的方式、“鮮”的語言,解讀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講得透徹、講得出彩,老百姓聽得懂、記得牢,讓老百姓深刻領會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認識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真正理解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二是增信。貴州省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村委會門口有個感恩亭,感恩亭兩邊鐫刻著老百姓最想說的話:圓了苗家千年夢,一心跟著共產黨。從深度貧困到全面小康,化屋村的變化,是黨中央關心關懷、各級各界幫助幫扶、全體村民頑強拼搏的結果。正如老百姓所贊嘆的“感謝總書記,感謝黨的好政策,才讓我們擺脫了貧困”。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理論宣講和實踐讓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領悟了,就會對未來的幸福生活充滿了信心和期待,進而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三是崇德。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從中央到地方,不斷推出的革命先烈和先進典型事跡的宣講,在全社會形成了崇敬英雄、崇尚奮斗的濃厚氛圍,激勵全社會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豐潤的道德滋養,人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明顯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四是力行。理論宣講,最重要的目的是力行,是服務改革發展穩定,是做好理論宣講與落地實踐結合這篇大文章。近年來,基層理論宣講最顯著的成效也是“重在力行、貴在力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前進力量,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斷涌現,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擔當、作出貢獻,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不朽奇跡,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2月1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