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3-02-1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百余年歷史,不僅是艱苦卓絕的奮斗史,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鍛造史。一部黨史,既譜寫了艱苦卓絕、英勇奮斗的生動樂章,更用生命和鮮血書寫了不朽的精神史詩。100多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堅持不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深刻領會關於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對偉大建黨精神進行了系統深入的闡釋,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七一”重要講話發表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全黨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努力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進一步強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黨的二十大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寫進大會主題並載入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時代意義。

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又一次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釋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要求。用偉大建黨精神指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用偉大建黨精神砥礪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增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用偉大建黨精神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體現了我們黨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性、規律性的認識,進一步闡明了黨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意義,為我們進一步研究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指明了方向。

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具有獨特歷史地位和重要的激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深刻闡釋了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全面、准確地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本質特征,為我們認識和把握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誕生起的崇高追求。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並為之接續奮斗。不論遭遇什麼艱難曲折,也不論形勢如何危急,我們黨從未懷疑過馬克思主義,也從未放棄過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正是因為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才在一次次失敗后重新奮起,才在一次次失誤后糾正自己的錯誤,堅定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堅持的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屬性。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歷史地承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我們黨之所以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意志。10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懼艱險、勇往直前、敢於斗爭,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犧牲個人幸福甚至付出生命代價,表現出了無產階級最堅決、最徹底、毫不妥協的斗爭精神。在一次次血與火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付出了巨大犧牲,取得了彪炳千秋的偉大歷史成就。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政治品格。100多年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發展改革穩定任務,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對黨忠誠,與人民心連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團結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100多年前,因為有偉大建黨精神的支撐,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舍生忘死、前仆后繼,追尋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並克服重重困難,最終完成了建黨任務。100多年來,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傳承和發展的基因,始終貫穿中國共產黨的全部奮斗過程,不斷彰顯初心和使命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種種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都是偉大建黨精神在不同時期的延續和展開,從根本上與偉大建黨精神相貫通。100多年來,從偉大建黨精神發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堅守理想、艱辛探索,最終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為黨在不同時期完成目標任務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100多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充分証明,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強黨興黨之魂。偉大建黨精神源自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厚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於中國共產黨先驅們的奮斗實踐,集中體現了崇高的思想品質、道德風尚、優良作風和精神追求,其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值得我們永遠敬仰和學習。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堅持不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新要求

展望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歷史征程已經開啟,道路依然艱難曲折。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永遠是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激勵全體共產黨人不斷前行的精神支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時代要求,我們要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不斷激發拼搏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努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我們需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鑄牢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深刻認識貫穿其中的真理性、思想性、科學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馬克思主義在不斷與時俱進中保持強大的生命力。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矢志不移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始終牢記黨的宗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余年奮斗歷程。邁向新的歷史征程,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必須始終牢記“三個務必”,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推動全黨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在新征程上,還會有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還會有很多急流險灘。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前進道路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新征程上,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增強斗爭意識、練就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直至最后勝利。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做到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是我們黨的根基,是我們黨最大的底氣,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做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的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2月1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