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的誕生:《毛主席去安源》連接歷史和未來

作者:汪 志    發布時間:2023-02-14   
分享到 :

在江西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陳列大樓二樓的一個顯眼之處,巨幅油畫《毛主席去安源》陳列於此。來來往往的觀展者,無不在畫前駐足,仔細端詳這幅由著名畫家劉春華創作,曾經家喻戶曉、影響深遠的藝術作品。

初出茅廬承擔重任

劉春華從小就喜歡畫畫,家裡凡是有空白的紙邊全都被他畫上了畫。1959年初中畢業后,他考上了沈陽的魯迅美術學院附中,從此開始接受專業的美術教育。劉春華第一次展露頭角,是在學校的校慶上,他的素描《大衛頭像》引起了當年延安老魯藝校長周揚的關注。

1963年,劉春華踏入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裝潢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前身)。已受過幾年專業課教育的他,繪畫基礎扎實。當代著名畫家、油畫家吳冠中是他當時的色彩課老師。吳冠中曾將劉春華的畫作為示范作品挂在教室裡,供所有同學觀摩學習。1967年6月,首都北京要籌辦一場主題為“毛澤東思想的光輝照亮了安源工人運動”的展覽,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就讀的劉春華被選派參加展覽的籌備工作。他承擔的具體任務是,畫一幅反映毛澤東去安源的油畫。當時23歲的劉春華為了完成這一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於這年7月初來到安源煤礦體驗生活。

在安源,劉春華了解毛澤東多次到安源的具體情況,尋訪了大量當年參加過由毛澤東、李立三、劉少奇領導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的老工人,又在一些老工人的帶領下尋訪了毛澤東當年在安源生活、工作過的各個地點,聽老工人們講述了主席當年的一些事跡。從而加深了他對毛澤東在安源革命實踐的認識,並使他逐漸有了創作思路。

展現“風華正茂、指點江山”的偉人氣質

劉春華深知,創作《毛主席去安源》這幅油畫,最重要的是表現毛澤東青年時代的精神形象和崇高的革命思想。他后來回憶說:“我勾了很多構圖,又一個一個地排除,最后毛主席走在路上的形象逐漸在大腦裡佔了上風。有文字記載,毛主席第一次去安源穿了一身藍布衣服,背著一把舊雨傘。我問老工人毛主席當年穿的什麼衣服,他們說不清,但他們告訴我,先生身份的人一般都穿長褂,而且他們肯定毛主席腳上穿的是草鞋。”不過,劉春華認為毛澤東穿一身長衫配一雙草鞋好像有點不倫不類,於是決定將草鞋改為布鞋,傘背著在背上似乎也不太合適,於是決定把傘換到手中拿著。最后便是神韻,也就是精神面貌,畫作要展現毛澤東怎樣一種精神面貌呢?

對於這個問題,劉春華可著實費了一番腦筋,最終在詞作《沁園春·長沙》中找到了感覺。這首詞寫於1925年,而毛澤東第一次去安源是在1921年秋天,兩者時間接近,那時候毛澤東還很年輕,因此劉春華認為“風華正茂,指點江山”正是毛澤東當時的精神面貌。終於,他利用油畫表現力豐富的特長和中國傳統繪畫細致的優點,大膽嘗試,經過反復繪制,創作出《毛主席去安源》大幅油畫:一位青年身穿青布長袍,左手握拳,右手挾著油紙傘,目光如炬,步履鏗鏘地走來,身后山巒肅立,風雨欲來,而他氣宇軒昂,心中似乎藏著雄兵百萬。毛澤東后來看到這幅油畫后,曾點評說:“神氣還像我,只是這衣服太好了,我那時沒有這麼好的大衫,都是舊的,沒有這個好……傘也對,時常下雨,出門都帶把傘。”

劉春華當年也寫過一篇文章,對畫面作過解釋。他說,毛主席遠遠地朝我們走來,他的神色鎮定自若,給我們以希望﹔他高昂的頭微微側轉,表達他不畏任何艱難險阻勇敢斗爭的革命精神﹔左手握緊拳頭,表達他的革命意志無比堅定,不怕犧牲,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去解救中國﹔右手握著舊油紙傘走在崎嶇坎坷的山野小路上,顯示他甘願為革命長途跋涉、風雨兼程、邁著堅定的步伐﹔秋風吹起他的長發,吹動他的長衫,預示著即將到來的革命風暴﹔身后翻滾的雲彩,揭示他在斗爭最為尖銳的階段抵達安源,和他整個人鎮定自若、無比堅定的形象形成鮮明對比,預示著他一定會取得最終的勝利。

一幅畫見証風起雲涌的革命征程

1967年10月1日,《毛主席去安源》正式在中國革命博物館展出,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喜愛和贊賞,熱情洋溢的留言寫滿了整整4本。1968年7月1日,《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志將劉春華創作的這幅油畫以彩色單頁形式公開發表,引起轟動。當年國慶,這幅畫被復制成巨幅油畫裝上彩車,加入游行隊伍,接受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同年,中國人民郵政還發行了編號為“文12”的《毛主席去安源》郵票,發行總量為5000萬枚。除了彩色印刷的單頁、郵票外,由這幅畫衍生出來的諸如毛主席像章、石膏、挂毯等工藝品更是不計其數,當時的小學課本也收錄了這幅油畫。

1968年7月1日,安源煤礦興建紀念館陳列大樓,劉春華應邀創作了第二幅《毛主席去安源》油畫作品,1969年1月,劉春華將按照1:1比例創作完成的第二幅作品贈予了紀念館,並在展廳顯要位置陳列。2002年,為紀念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勝利80周年,依照該畫原作中毛澤東的形象,塑造一尊毛澤東青銅雕塑像,安放在萍鄉市安源煤礦新建的廣場上。2011年,為迎接建黨90周年,劉春華又完成了《毛主席去安源》的第三幅油畫,贈予安源路礦工人紀念館。2013年7月1日,非洲尼日爾共和國也發行了《毛主席去安源》郵票木質小型張,木質郵票在印制上遠比紙質郵票困難,由此可見尼日爾對這枚郵票的重視。該郵票共發行3000枚,單枚面值6500西非法郎,相當於75元人民幣。

安源,曾在中國革命尋找正義、真理與光明的征程中,留下了偉大印記﹔今天,14億中國人民正接續奮斗,在祖國雄闊的畫卷裡,那些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化作鼓舞人心的壯麗現實……

(來源:2023年2月8日《黨史信息報》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