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14   
分享到 :

2023年2月14日,經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批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北京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同志出席會議並致辭。他指出:深入學習、准確領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學會工作高質量開展,具有重要意義。做好新時代學會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學習研討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要發揮專業優勢,在研究宣傳闡釋上下功夫,把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研究宣傳引向深入﹔要聚焦主責主業,在學用結合上下功夫,把學習成效及時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張宏志同志在會上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主旨講話。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門設置“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一節,表明我們黨的理論自覺和成熟。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就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向同行,相通相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要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經驗,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文明、陳理、徐永軍,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李穎、楊明偉、費虹寰、李珍、姜淑萍、張愛茹、王玉強等10位同志圍繞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闡釋、從黨的二十大主題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在文化強國建設中深化老一輩革命家研究、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和未來方向等主題談了學習體會。

會議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閆建琪主持,副會長付華及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光明日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聯、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單位的專家學者70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