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思想縱橫)

作者:包俊洪    發布時間:2023-0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持理論來自人民,是因為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深扎根人民群眾創造性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從黃土地到黑土地、從呂梁山區到羅霄山脈、從零下十幾攝氏度到海拔4000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深深植根人民群眾、積極吸收人民群眾智慧的科學理論。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把握客觀情況變化,及時概括提煉人民群眾的新鮮經驗,向人民學習、拜人民為師,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堅持理論為了人民,是因為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深入把握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提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場上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彰顯馬克思主義堅定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目的、發展動力、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等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

堅持理論造福人民,是因為理論創新的目的是要切實為群眾謀利益、辦實事、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黨堅持從人民群眾的立場出發,既立足客觀歷史條件,又深入把握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提出切實可行的目標,並帶領人民為之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造福人民的理論。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造福人民作為理論創新的價值旨歸,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