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作者:穆兆勇    發布時間:2023-02-15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對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黨的全面領導作出戰略部署。這抓住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和根本。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深入認識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其內涵和著力點,推動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健全,為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証和制度支撐。

一、深入認識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大意義

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由黨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決定的。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是外力扶持的,也不是上天恩賜的,更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和作用,體現在中國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建構上,就是要突出和發揮黨的領導制度的地位及作用。黨的領導制度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制度基礎和支撐。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實踐,黨深刻認識到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改革開放40多年來,堅持把確立和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重大任務,形成了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是所有國家制度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等重大認識,極大地推動了包括黨的領導制度在內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完善。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這就從領導范圍和領域、領導方式和力度上賦予黨的全面領導以新的時代內涵,對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新要求。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正是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核心作用的戰略舉措。

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就確立起黨的一元化領導體制,為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提供了制度保障。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是階級的最高組織,它必須努力在國家生活的各個方面發揮它的正確的領導作用和核心作用,反對任何降低黨的作用和削弱黨的統一的分散主義傾向”,從而不斷改進黨的領導體制和領導方式,從制度上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保証了中國建設、改革事業的順利進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黨的領導制度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把黨的領導制度建設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之中,提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概念,建立起一套比較完善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解決了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問題”,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顯著提升,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客觀需要。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性質和本質要求的鮮明揭示,彰顯了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和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鮮明中國特色,決定了它是古今中外都沒有先例的偉大創舉,特別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歷史背景下,在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新時期,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從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特色和目標任務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個重大論斷:一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二是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的“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關鍵在黨”和實現“最難的”“最偉大的”歷史任務,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在我們這個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區域發展差異懸殊、剛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國,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把我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必須有確保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體系。新時代新征程,隻有不斷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才能從制度上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勇毅前行的強大合力,從制度上為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提供堅強保証。

二、深刻把握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內涵和著力點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體制度及其運行機制的總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首位,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從目標和根本要求、體系構成、建設路徑等方面明確了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內涵和著力點。第一,明確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目標和根本要求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平,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第二,從這一目標和根本要求出發,明確需要建立、健全和完善的制度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6個方面的制度,搭建起來這一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和基本內容。第三,分別對這6個方面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作出部署,明確了需要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的重點,為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供了路線圖,明確了路徑和著力點。

這6個方面的制度突出了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根本領導制度這一定位和鮮明特色,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首要內容,也是黨的建設特別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首要內容,體現了治黨與治國,黨的建設與黨的領導,黨領導自身建設與領導國家事務、社會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有機統一,體現了黨的領導制度建設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有機融合、相輔相成,從廣度和深度上深化了對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認識把握,從理論和實踐上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

這6個方面制度之間既有各自的任務和明確要求,又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形成一個系統完整、科學有效的有機整體,構建起黨的領導制度的完整體系。其中,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集中體現了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一黨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於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黨的團結統一,具有決定性意義。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和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這兩個方面的制度,集中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奮斗目標和堅持人民至上這一崇高價值追求,是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各項建設,用制度和長效機制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貫徹群眾路線的重大舉措,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中發揮著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夯實思想基礎、厚植長期執政根基的重大作用。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這兩個方面的制度,集中體現了“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要求,是從黨的領導的覆蓋范圍、領導體制、領導方式和黨的自身領導能力等方面採取的重大舉措,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提供強大的體制機制支撐和能力支撐。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現了“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為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全方位制度保証,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中居於關鍵地位。

三、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既是復雜的系統工程,又是長期的艱巨任務,還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將貫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過程,貫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過程,必須毫不動搖、持之以恆為之努力。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以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之所以能夠在堅持和鞏固中不斷完善和發展,推動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二十大報告用“六個堅持”總結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揭示了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立場、理論品格、精神氣質和科學思想方法,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指明了方向,為堅持和完善包括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新征程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運用到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完善發展之中,推動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歷史已經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領導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之義,從根本上說關鍵也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百年來,我們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保証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健全和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增強。新時代新征程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牢記“三個務必”,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以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時俱進、高質量發展,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使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發展,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把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緊扣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目標和根本要求,在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各方面制度上下功夫,及時把新的理論實踐成果充實吸收到制度之中,強化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配套銜接和系統集成,不斷增強科學性、系統性、協同性,推動這一制度體系更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強化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權威性和執行力,推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興旺發達。要加強對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構筑起與我們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領導制度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夯實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法理基礎﹔講好黨的故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故事,以更加堅定的制度自信奮進新征程。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3年第1期